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重要講話精神

人民巷特稿丨“寧夏鹽池灘羊產業為何不能在全國復制推廣?”之二品牌篇

方開燕、寬容

2020年07月13日15:53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編者按: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兩次到寧夏考察。2016年7月,總書記在寧夏提出要構建現代農業三大體系,調整優化農業產業結構,把現代特色農業做實做強。2020年6月,總書記在寧夏再次提出,要加快建立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讓寧夏更多特色農產品走向市場。總書記的指示精神,寧夏如何貫徹落實?近日,人民日報寧夏全媒體中心聚焦寧夏第一個脫貧摘帽縣——鹽池,尋肌理、找規律、探方法,深入調研採訪鹽池灘羊產業發展模式。

“寧夏鹽池灘羊產業為何不能在全國復制推廣?”與寧夏具有千年品牌優勢的中寧枸杞相比,與政府政策大力傾斜支持的寧夏葡萄酒相比,鹽池灘羊並不具備比較優勢。然而,鹽池縣委、政府經過艱難探索,走出了一條令前二者望塵,屬於自己的產業發展路子。灘羊有獨特的地域限制,比如鹽鹼地、灘涂,有獨特的飲食“配方”,比如鹼性水、甘草,直接復制該產業不具備現實條件。但鹽池縣發展現代特色農業背后的政府治理能力,提高資源尤其是稀缺資源的配置效率的能力,是值得學習、研究、借鑒和模仿的。我們將從文化、品牌和市場三個維度為您進行深入剖析。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產品要向中國品牌轉變。加強品牌建設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驅動力量,是順應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客觀要求。在2019年“一縣一品”品牌建設發展論壇上,鹽池灘羊從50個品牌強縣經典案例中脫穎而出,為助力縣域品牌高質量發展邁出新步伐。如今,越來越多的特色農產品開始有了自主品牌,成為精准助力脫貧的重要途徑。

“我們始終致力於把‘鹽池灘羊’打造成為一個可持續發展的品牌。”吳忠市委常委、鹽池縣委書記滑志敏曾在多個場合表示,要把“鹽池灘羊”做成百年品牌,成為老百姓增收致富的名牌產品。

近年來,鹽池縣把灘羊產業作為縣域發展的重點產業,做好品牌保護、做強品牌宣傳、做精品牌管理。目前,鹽池灘羊暢銷全國26個省40個大中城市,品牌價值達71.11億元。

規劃一張圖 注重品牌保護

如何打造叫得響、傳得久的“金字招牌”,是各地在發展產業過程中關注的焦點,品牌建設則是其中一個繞不開的話題。

近年來,鹽池縣委政府注重頂層設計,完善品牌發展的整體戰略框架。2016年,該縣委托浙江大學農業品牌研究院編制了《鹽池灘羊肉公用品牌戰略規劃》,從品牌建設、宣傳、推介等方面,構建起鹽池灘羊肉區域公用品牌發展戰略體系,形成鹽池灘羊產業品牌發展綱領與行動指南,走出了一條精細化、差異化、高端化的符合自身發展實際的路子。

為加強品牌保護,鹽池縣成功申報了“鹽池灘羊”地理標志產品認証和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不斷完善“鹽池灘羊”商標使用管理辦法,對鹽池灘羊商標使用企業、合作社及商戶實行評星定級和末位淘汰制,對商標准用証進行重新的審核和頒發,建設灘羊專用屠宰場,從源頭實施監管,逐步杜絕假冒現象,保護鹽池灘羊肉品牌形象和信譽。

現如今,越來越多的消費者認可鹽池灘羊。灘羊產業已經成為鹽池縣重點培育的特色優勢產業,更成為促進地方經濟發展和農民增收中能叫得響的“金字招牌”。而在這背后,品牌建設功不可沒。

然而,在一些知名的農產品產地,由於相關部門疏於市場管理,導致“自己砸自己的牌子、自己毀自己的未來”的情況發生。2019年有媒體曝出,一些外地枸杞貼上“中寧枸杞”的標簽進行售賣,還有個別不法商家為了賣相好使用工業添加劑,使得枸杞這張寧夏的“紅色名片”蒙上一點灰塵。

一塊招牌得來不易。若隻看到產業品牌建設帶來的益處,卻還未充分意識到如何保護品牌,那麼不僅會傷害消費者的權益,還會反過來損傷當地的名聲和經濟效益。重塑品牌形象,將花費更多的代價。

(責編:寬容、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