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擦亮“金字招牌” 提升品牌效益

赵茉钰
2021年07月28日08:26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2020年,宁夏将肉牛和滩羊产业列为九大产业之一,提出促进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推进宁夏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但是目前,宁夏肉牛养殖还存在标准化养殖水平不高、产业链条短、品牌建设亟待加强等短板。那么,宁夏肉牛养殖如何完成现代化、产业化的蜕变,从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转变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近日,人民网宁夏频道聚焦宁夏肉牛产业,试图从产业现代化发展、规模化发展等,深入调研采访肉牛产业发展模式。

“认准‘泾源黄牛肉’,好吃!”说起牛肉,银川市民苏先生对“泾源黄牛肉”赞不绝口,“虽然市面上这个品牌相较普通牛肉贵了不少,但我和家人愿意为更好的口感和品质花费更高的价格。”

据悉,“泾源黄牛肉”是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也是宁夏继“盐池滩羊”后第二个获此殊荣的肉食品地域品牌,目前被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审定价值32.5亿元。

产自宁夏的牛肉也成为了区外餐饮商家的卖点。在广州市的一家潮汕牛肉火锅里,人声鼎沸,座无虚席。“这家火锅店的招牌是‘拥有自家宁夏牛肉养殖场’,我常常来吃,有时候赶到高峰期还要排号。”居住在广州市的宁夏人赵女士说,“宁夏牛肉新鲜香嫩,有嚼劲,口感不错,吸引了很多本地人。”

泾源黄牛肉产品。人民网 高嘉蔚摄

宁夏养牛历史悠久,且六盘山地区具有“高原绿岛”的生态优势、独特的气候优势,加之近年来政府主导引领推动了草畜产业的稳定发展,尤其是2020年,自治区将肉牛和滩羊产业列为九大产业之一,众多条件为肉牛品牌发展奠定了基础。

目前,宁夏注册“固原黄牛”“泾源黄牛肉”两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品牌和“西海固”区域公用品牌,培育“穆和春”“臻回味”等一批企业品牌。其中,“固原黄牛”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泾源黄牛肉”荣获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穆和春”商标被评为“中国名牌农产品”,“夏华肥牛”被认定为“宁夏著名商标”。

今年5月,联合中国品牌促进会、国家品牌网在上海举办宁夏品质中国行活动,加强宣传推介了“宁夏六盘山牛肉”品牌。同时,宁夏正积极向农业农村部申请“宁夏六盘山牛肉”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品牌,努力提升宁夏肉牛品牌知名度、美誉度。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宁夏将扩大“固原黄牛”“六盘山牛肉”等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提高品牌知名度。打造一批新的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商业品牌,加强“两品一标”认证管理,强化品牌管理、宣传推介、市场开拓,完善质量安全追溯管理,管控关键环节,稳步提升牛肉品质和品牌效益,以优质品质、知名品牌引领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