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视频

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正式挂牌

2021年07月10日12:15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挂牌仪式会议现场。图片由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提供

人民网银川7月10日电 7月10日上午,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综试区”)正式挂牌,这是我国首个特色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

经国务院批准,2021年5月25日,农业农村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印发了《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提出用5年时间打造千亿级葡萄酒产业的发展目标,标志着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进入国家战略。

宁夏葡萄酒产业有扎实的基础和良好的势头,每亩葡萄带来的综合产值超过5万元。今后,宁夏将进一步发挥葡萄酒产业关联度高、带动力强的优势,推进产业集群发展、提升全产业链运营水平,争取5年内让种植规模和每亩葡萄带来的综合产值都翻一番,让“小葡萄”变成强村富民的大产业,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为全国乡村振兴提供贺兰山东麓样板。同时将“综试区”建设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相结合,发挥葡萄生产防风固沙、涵养水分、修复生态的积极作用,让葡萄酒产业成为构筑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一环,打造葡萄酒+文旅、康养、教育等新业态。

据了解,宁夏将葡萄酒产业作为九大重点产业之一,依托独特风土条件,对标世界主要产区,借鉴世界先进模式,建设优质葡萄基地,打造品牌酒庄集群。目前,宁夏种植酿酒葡萄55万亩、占全国四分之一以上,建成酒庄101家、年产葡萄酒1.3亿瓶,先后荣获千项国际大奖、占全国获奖总数的60%以上,贺兰山东麓已经成为中国葡萄酒的重要产区、明星产区。(穆国虎、詹思佳)

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正式挂牌。图片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提供

 

(责编:宽容、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