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張伯禮院士:疫情讓孩子們踴躍報考醫學專業 因為能體現自身價值

2021年08月20日23:02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8月20日電 (寬容)第五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大健康產業論壇暨第三屆“互聯網+醫療健康”應用大會今天在銀川召開。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在會后接受採訪時表示,今年天津中醫藥大學招生全部實現一本招生,包括護理、健康管理等專業。平均錄取分數線超過各地一本分數線,三分之二的省區分數線超過一本線50分到100分,生源條件是歷年最好的。張伯禮院士說,當他問及去年新入學的學生為什麼選擇學醫時,許多學生說,就是因為這次抗疫才選擇了學醫。

張伯禮院士問同學們:抗疫期間,醫生面臨的環境都很危險也很辛苦,甚至都有生命危險,怎麼還要選擇學醫呢?學生們這樣回答:因為看到學醫能體現自身價值,能夠給別人提供服務,所以毅然決然選擇學醫。

“這次疫情不但沒有挫傷孩子們的積極性,並且更踴躍去報考學醫。”張伯禮院士說,從本質上來說,這是全國人民的福氣、幸事,因為素質更高的人來學醫,學成以后會給病人服務,讓病人得到更好的醫療照護,這是非常令人期待的好事。他希望更多優秀的學生能夠報考醫學專業。在張伯禮院士看來,醫生是一個崇高的職業,要想從事醫療這個專業,需要具備兩個基本素質:一是要不斷學習,掌握最新知識,養成一種學習習慣。因為醫學進步太快,知識不能老化,需要把最新的知識運用到病人身上。二是作為一名醫生,要為患者無私奉獻,患者把最隱私的東西不能跟最親的人講,但是可以跟你講。這種尊重和信任是無價的,你要能夠為患者服務。服務裡邊除了態度要熱情,更多的是替患者擔當。而你擔當第一考慮的是病人的利益最大化,不能考慮醫院利益和個人利益,這才是為患者服務的最高境界。

(責編:寬容、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