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西海固”脱贫攻坚看宁夏系列报道二

隆德县种好中草药 开出“扶贫致富方”

梁宏鑫

2020年05月11日10:36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编者按“西海固”,苦瘠甲天下,这里曾被联合国粮食开发署确定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明确14个集中连片特困区,这里位列榜首。党的十八大以来,西海固地区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实施精准扶贫,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昔日贫穷落后的西海固换了新颜。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近日,本网记者深入六盘山腹地,探寻那些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的经验典型。

5月的隆德县联财镇,到处绿意葱茏,生机盎然,处处充满了蓬勃的力量。在宁夏国隆药业有限公司中药材种植基地,近50名群众正有序的忙碌着……凭借着中药种植这一独特发展路径,联财镇迅速实现“脱胎换骨”的变化。

基地种植的中药材枝繁叶茂。梁宏鑫摄

“我以前闲在家里也没有打工的地方,从2015年开始在这里的中药材加工车间工作,在家门口就能挣钱啦。”隆德县联财镇农家妇女柳苗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隆德县地处宁夏南部、六盘山西麓,属国家重点贫困县和六盘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核心区。多年来当地群众靠,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产业增收基础薄弱。

中药材种植基地。梁宏鑫摄

“2003年通过我父亲向银行贷款了3000元作为启动资金,一开始只有5户农户愿意种植中药材,由于当时没有掌握相关技术,都赔了。”宁夏国隆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玲向记者介绍到,后来通过技术经验积累,中药种植产业链不断延长,中药材附加值越来越高。近几年,公司共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52户204人,其中大部分为留守妇女和残疾人,每年开展中药材技能培训4期200余人次,使贫困户掌握一到两门实用技术,提高自身发展水平,使贫困户在家门口成为产业工人。

近年来,隆德县坚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按照“普惠+特惠”原则,分年度制定产业扶贫方案,建立产业补贴政策和资产收益扶贫机制,大力发展中药材等脱贫主导产业。中药材种植规模达3万亩以上、加工转化率达到40%。

中药材加工包装。梁宏鑫摄

“我觉得一个产业做起来,必须走品牌化发展,品牌推广、品牌宣传的这个路子做通之后,对后续的产品包装、产业链的延伸以及在互联网上的销售,都有非常重大的意义。”杨玲说。

相关检测报告显示:隆德党参多糖含量约40%,高于国家标准2倍。黄芪甲苷含量约0.13%,高于国家标准3倍。

“隆德县境内有中药材90科618种,种质资源丰富。2019年,全县大田中药材规范化种植4万亩,野生中药材资源修复及林下中药材留床面积24万亩,年产优质中药材1.8万吨以上,总产值达3.4亿元,提供农民人均收入560元以上,有力带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隆德县科技局副局长张科说。

(责编:宽容、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