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托养+就业让轮椅上的梦想有了翅膀

记者 杨淑琼
2021年08月04日08:07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今天我们这款宁夏枸杞,粒大、皮薄、肉厚,都是由残疾人朋友现场包装好的,大家赶快下单吧!”7月17日,在宁夏隆德隆隆薯闽宁助残商贸中心的直播间,随着屏幕前主播的直播,评论、订单不断刷新;屏幕后,残疾人正井然有序为宁夏特产枸杞制品、土豆粉丝、中药材等产品进行包装加工。该中心负责人辛宝同向记者介绍,隆隆薯闽宁助残商贸中心由隆德县残疾人电商就业创业协会成立于2019年,通过电商直播及零售等方式对外销售。截至2020年底,已实现销售额3000余万元,为全县2288名重度残疾人分红186万元。开展大型直播带货活动百余场次,带动残疾人就业15人。

“像这样的生活,我过去想都不敢想!”辛宝同感慨地说。今年34岁的辛宝同家住隆德县神林乡新平村,父母以务农为生。2011年大学毕业后,辛宝同在四川一家工程单位做技术员,本以为可以好好孝顺父母了,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改变了他的生活轨迹。2013年1月,辛宝同突然觉得浑身无力,头晕恶心。“起初我以为是感冒,结果症状不但没有好转,还越来越严重。”随后辛宝同辗转于四川、陕西等地检查病情,被确诊为急性脊髓炎,最终导致胸部以下瘫痪。

屋漏偏逢连阴雨。辛宝同的父亲在2015年遭遇一场交通事故而高位截瘫,原本已经捉襟见肘的日子变得更加艰辛。

看病的钱怎么还?以后这一家子人怎么生活?就在辛宝同一筹莫展时,隆德县残联的工作人员来到他家。“当工作人员向我介绍托养中心,问我愿不愿意来时,我当时就表示想去。”

辛宝同一家搬入托养中心后,吃住有了保障,他母亲成了中心扶贫车间工人,不仅方便照顾瘫痪的父亲,每月还有1900多元的收入。在大家的鼓励下,辛宝同开始了解电商创业,借助网络平台,将隆德的中药材、杂粮等特色农副产品销往全国多地。在托养中心电商平台前期运营的基础上,大家合力尝试以“托养+扶贫车间+合作社”的助残模式,通过入股分红,带动全县重度残疾人抱团取暖。

“托养服务的目的,不是将残疾人‘养起来’,而是通过专业康复、技能训练和辅助性就业等途径,使他们能生活自理,更好地融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宁夏残联教育就业工作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宁夏立足脱贫攻坚现实需要和残疾人生产生活状况,充分发挥残疾人托养、扶贫、就业、培训、康复等政策的集聚效应,在全区建成了一批融合残疾人托养服务、辅助性就业、康复服务、就业创业、产业扶贫、文化体育等内容,管理服务有规范、运营稳定有保障、自我发展可持续的托养服务机构,充分发挥了托养服务机构安居社区、康复基地、就业平台“三大功能”。解决了残疾人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难题,帮助残疾人“站起来”脱贫,很多像辛宝同一样的残疾人,他们不光实现了自身价值,更从经济和精神上实现了双脱贫。

“在共同奔小康的路上,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今年,辛宝同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我要用自己的行动证明,残疾人群体也可以成为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的榜样。”

“十四五”期间,宁夏将继续立足实际、着眼需求,在全区建设“托养+”模式示范机构,探索贫困重度残疾人居家(邻里)照护服务,不断提升残疾人托养服务水平,帮助残疾人真正过上有尊严的幸福生活!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