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千年古县 文化隆德

2021年07月05日08:30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隆德位于六盘山下西麓,东望关陕,西眺河洮,南走秦州,北通宁朔;襟带秦凉,拥卫西辅,有"关陇锁钥"之称,也是古丝绸之路东段北道重要的驿站。

这里,有原汁原味的田原风光;这里,上演着纯朴浓郁的乡风民俗;这里,青山绿水间寄托着游子的乡愁;这里,“耕读传家”得以传承千年;这里,就是集“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书法之乡”“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社火之乡”“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国家园林县城”“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国家水利风景区”“中国避暑休闲百佳县”等多个殊荣于一身的美丽县城——隆德县。

县域内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50多个,其中杨氏泥塑、魏氏砖雕、高台马社火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民间绘画、刺绣、剪纸等11个项目被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

千年的文化遗存,给隆德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她正殷切地等待着四方宾朋掀起她的面纱来。

红二十五军攻占隆德县城

中国工农红军二十五军3000余人,在军长程子华、副军长徐海东、政委吴焕先的率领下,配合中央红军长征,于1935年7月底离开鄂豫陕革命根据地,从陕西子午镇出发,挥师北上,8月1日进入甘肃。先后攻克两当、天水、秦安,14日逼近静宁,切断了西兰公路,牵制国民党毛炳文部队的东进。15日进入隆德县兴隆镇(今西吉)一带休整,并派出便衣来隆德县城侦察。

当时隆德县驻有国民党军刘宝堂部新编第十旅一个营和隆德保安队100多人。在得知红二十五军东进消息后,分170多人上北象山构筑工事,50多人占据城东制高点堡子山,100多人连同县政府人员留守县城。

8月17日,红二十五军大部队从兴隆镇、单家集出发,沿好水川东进,经贺家堡子、姚杜家、上马家嘴、毛李家、杨家河、串河、牛家河、王三道进入红土路村。另一部策应部队从贺家堡子附近的陈田玉村上山,经李哈拉、彭家阳洼到神林阎家庄子,再经沙塘铺向隆德县运动,并警戒西南公路。当天12时许,一部分红军在北象山与敌接火。红军以一个排的兵力冲锋,国民党军队听到枪声即溃逃入城。红军占据北象山,架起机枪掩护部队从北墙攻城。下午2时许,守城部队出南门逃跑。红军占领县城缴获步枪30余支,俘虏保安团团长李蔚然和张鹏飞、贾仁贵等并打开粮仓,救济贫苦农民。

当天,毛炳文部乘汽车从界石铺东进,马鸿宾部三十五师自北横东截堵,红军为提防东西夹击,黄昏时将县城部队撤回红土路村。深夜1时许,先遣部队从红土路出发经张银、水磨、蔡家湾、杨家店,翻六盘山。大部队于晨6时在好水伏龙寺集结后翻六盘山东进,于9月18日到达延川县永坪镇与红二十六、二十七军会合,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五军团。

隆德暖锅

隆德暖锅,已成为家人团聚、招待亲友的美味佳肴。味从煮中来,香自火中生。当冒着热气的暖锅摆上桌时,弥漫的香气,一定会唤醒你挑剔的味蕾,肆意地挑逗着你的每一根神经。

手工醋

隆德的古方酿醋工艺已经传承了400多年,用小麦、糜子、大豆作为原料,经过制曲、煮颗、拌料等6道工序,加入当地的古井水,经过30天的发酵,酿出的醋黏稠醇厚、酸而不烈、回味甘甜。

古坊油

采用传承数百年的油担压榨传统工艺压榨而成,风味独特,芳香扑鼻,油脂清澈,油质好,口味香,营养价值高。

石磨面粉

科学勾槽的石质磨盘,石磨机转速20转/分钟,温度35℃左右,在低速度、低温度的状态下研磨,它的面粉产量相应也比较低。皮心并重的制粉工艺,使小麦在研磨中的次数大为减少,麦胚的香味及蛋白质、胡萝卜素、碳水化合物、钙、磷、铁、维生素B1、维生素B2、膳食纤维等营养物质完全留存,面色泛黄,做成的面食麦香味浓,口感好,有嚼头。

隆德中药材

六盘山素有“高原绿岛、天然药库”之美称。境内隆德县海拔高、气候冷凉、昼夜温差大,是西北地区“道地中药材”基地,有中药材96科618种,黄芪、秦艽、党参等药用成分高,品质优,在当地贮藏量很大。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