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山特长隧道: 一来一往天地阔

记者 裴云云 赵磊

2021年06月14日08:05  来源:宁夏日报
 

六盘山特长隧道外景。

1935年10月初,红军长征跨越六盘山。这座大山,是红军长征翻越的最后一座高山,被称为“胜利之山”。

如今,驾车穿越青兰高速公路六盘山特长隧道,耗时不到10分钟。这条隧道,成为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区的对外大通道,成为畅通群众脱贫“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力量,助力“胜利之山”迎来新的胜利——打赢脱贫攻坚战,翻越脱贫路上的六盘山。

六盘山特长隧道是青兰高速公路东毛段(泾源县东山坡——甘肃和宁夏交界处的毛家沟)的控制性工程,海拔在2070米至2230米之间,是全国海拔2000米以上高原地区最长的高速公路隧道,也是宁夏第一条双线四车道特长隧道。隧道全长9.485公里,设计时速80公里。隧道设有中央控制、交通监控、闭路电视、火灾报警、紧急电话、救援广播、照明、通风、供配电和水消防等10大国际领先水平机电系统。其中,智能车道指示器在全国首次使用,一旦隧道中发生交通事故,每38米就有一个紧急按键,隧道内2分钟内启动紧急处置,隧道口也将自动关闭。

隧道内5公里处的特殊灯光带,200米长的海底世界和蓝天白云灯光美轮美奂。对隆德县城关镇红崖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国军来说,他更在意出隧道向东100多米处的隆德老巷子指示牌的吸引力,这块招牌去年为他们社区吸引游客30多万人次,送出了隆德香醋、洋芋煎饼、红军故事、民俗文化,以及“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的安宁和乐。“以前走固原、银川,需要走老隧道,还有几个转弯,老巷子藏在深处,少人问津,现在老巷子是人们开车走出隧道后的第一个旅游地。”张国军说。

宁夏黄土地农业食品有限公司是闽宁协作招商引资的闽籍企业,2017年6月入驻隆德县闽宁扶贫产业园,主营马铃薯粉的生产加工。“原料需要运进来,产品也要发出去。 这些都需要六盘山隧道这条纽带,链接到全国的高速路网和物流网,搭建起西北、西南、华北地区的销售网,走进永辉超市、海底捞、中石化、京东电商、国家832平台。”总经理詹国清告诉记者,六盘山公路隧道和高速公路隧道相互补充,不会出现冬季下雪封闭,延误送货的问题。

一来一往中,六盘山下的天地广阔起来。隆德县及周边县区马铃薯产业链延伸壮大,逐步形成马铃薯种植、淀粉加工、粉条及粉丝系列食品生产的马铃薯产业体系。该公司年产值3亿元,有600余当地群众变成产业工人,人均年务工收入3万元左右。

一条隧道的通达,带来了人流、物流、信息流、文化流的内外交融,陕甘宁青四省区61个贫困县区、1400万农村人口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更加紧密。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