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急难愁盼 | 宁夏红寺堡:庄稼灌溉用不到水,村民求助获回应

2021年08月28日08:46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近日,宁夏一位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宁夏红寺堡区朝阳村的庄稼供水不及时的问题。该网友表示,“现在庄稼正是用水的时候,但就在这个节骨眼上水是迟迟未到,我们村民多次找过村委会和相关单位也没有结果,希望领导帮忙解决一下。”

对此,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人民政府在回复中表示:由于近期持续高温,加之农作物种植面积增加及春播干种等原因,导致灌溉周期拉长。红寺堡区红寺堡镇朝阳村灌溉用水4.5寸,6个支口灌水,依次循环,属正常灌溉,无延期供水情况。 并已对朝阳村受旱情况进行统计,按规定给予受灾补偿。

留言截图。

自6月以来,红寺堡区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全区出现中度干旱,农作物受损严重。进入7月,大片的玉米地需要漫灌,但灌溉用水未到,看着地里逐渐枯黄的玉米叶,该网友犯了愁。他表示,红寺堡区近年荒地开垦多,耕地面积大,庄稼用水量大,灌溉水循环周期长,再加上今年旱情严重,他所在的村庄稼用水十分紧俏。“眼看着庄稼一坨一坨的死了,干着急使不上力。”网友说。

8月玉米地旱情。留言网友提供

网友发布这条求助留言后,红寺堡镇政府第一时间就前往现场对旱情调查。经过调查,朝阳村以黄花菜和玉米为主要农作物,共六个支口灌水,依次循环,当时已进行到第四轮灌水,属于正常灌溉。但当地农作物种植面积增加,且干种面积大,而玉米须水量大,致使灌溉周期拉长,加之今年持续高温,6月后,红寺堡区40多天内无降雨,土地沙化严重,土地保水能力下降。基于以上原因,朝阳村第一轮灌溉周期延长,且夏灌用水高峰期提前,因此第二轮未灌溉的区域普遍受旱严重,出现玉米叶片枯黄,生长缓慢的问题。

在查明情况后,朝阳村村委会及时联系水管所,为朝阳村增加5分灌溉用水,此外,针对全区旱情,红寺堡区也采用增加水量、延长供水时间的方式开展抗旱工作。

目前,红寺堡区统计了朝阳村受旱情况,通过耕地地力保护、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等补贴性资金给予村民受灾补偿。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减少损失,朝阳村村委还组织村民进行农业生产自救,瞄准区内外密集产业,动员群众“以劳换薪”。

下一步,红寺堡区将继续开展抗旱救灾工作,进行全方位的灾害监测预警、绿色防控工作。并且还将深入推进以村为单位的群众自救,通过“以菜补收”“以畜补收”“以劳补收”“以商补收”等措施,提高农民农业生产自救能力,全力弥补灾害损失。(实习生 马宸)

(责编:梁宏鑫、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