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高质量推进先行区建设丨宁夏银川市:稳中加固 稳步提升

2021年08月27日09:11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俯瞰银川。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供图

今年以来,银川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统领,以发展高质量、治理现代化、城市国际化、生态园林化为目标,经济持续恢复,生产需求不断增加,新兴动能培育壮大,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企业效益继续改善,发展韧劲持续显现,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据银川市市长赵旭辉介绍,今年上半年,银川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1.4%和10.6%,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超半”,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

正在建设中的宁夏中环50GW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工厂项目。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供图

项目为重 实干为先

谋划储备先行区建设重点项目179个,宁夏德龙7000亩酿酒葡萄产业化种植园建设、贺兰山东麓防洪体系建设提标改造工程等项目有序推进。

鑫晶盛蓝宝石等19个自治区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33亿元,中欣晶圆集成电路大硅片、天通银厦4英寸蓝宝石衬底材料信息化改造等,第一第二批次251个自治区集中开工重大项目开工率98.4%,投资完成率52%,第三批次集中开工项目实现全部开工。

“我们要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就是‘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赵旭辉说。

银川市紧盯重点项目落地,驱动城市产业经济发展。

“作为中环的配套项目企业,今年我们受邀对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对接考察,看到这里优厚的营商环境和优惠政策,我们对来银川投资发展很有信心。”内蒙古中晶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银川市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以“扩大有效投资年”行动和“五晒五比五拼”为契机,通过“首席服务官”“领导包抓推进”“三个一线”“四个清单”等工作推进机制,强化“五个一”工作法,为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全市项目建设有序推进,经济发展有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招商引资是项目建设的源头活水,银川市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面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招商引资项目476个,到位资金233.96亿元,其中新材料、新能源、新食品“三新”产业项目占比达到80%以上。

银川经开区天通银厦新材料有限公司工人正在加工蓝宝石晶棒。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供图

“三新”发力 后劲十足

随着2021年重大项目的集中开工,银川市以新材料、新能源、新食品加工为主打的“三新”产业拉开了攻坚大幕,并持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以光伏材料、蓝宝石材料、新型半导体材料、电池材料等领域为重点的新材料产业,不断推动新材料产业拔节抽穗、提档升级。

今年以来,银川市紧紧围绕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调结构、促转型,“三新”产业加快发展。通过开展1+4产业数据摸底,银川市还建立起产业发展数据库,增强产业发展针对性和有效性。

中环50GW单晶硅、中钢特种石墨、沃福百瑞枸杞深加工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高品质单晶硅制备过程提速等关键技术揭榜攻关取得突破,工业领域“四大改造”稳步推进,光伏硅等八个细分领域产业“四链图”全面完成。

“三新”产业,已成为银川市转型发展提质增效的现实体现。

更少的环境损耗,更高效的能源利用,更具产业链延伸性的布局,银川市大力实施园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加快构建工业互联网服务资源池,推动100家工业企业开展智能化诊断,增强企业发展动能。全市园区转型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出台园区改革方案,明确主导产业开展定点招商,继续谋划实施一批建链、延链、补链、强链项目。

“三新”产业为银川打开了一片全新的发展空间。上半年,银川市新材料、新能源、新食品产业产值分别同比增长130%、108%和24%。

新材料、新能源、新食品“三新”产业快速发展,轻重工业均实现两位数增长,33个工业行业大类中 25个行业生产实现增长,“三新”产业分别完成产值113 亿元、55亿元和70亿元,同比增长130%、7%、24%。农业特色产业稳步发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上半年新增酿酒葡萄种植面积1.4万亩,达到25万亩;奶牛、草畜、瓜菜、适水产业等提质发展,获批全国首个特色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第一产业增加值 22.2 亿元、增长8.8%。

市民在公园里健身。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供图

民生温度 幸福提升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银川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自治区民生 “四大提升行动”,加快补齐短板弱项,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

乡村振兴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银川市深入推进移民致富升行动,上半年共实施帮扶车间等产业项目46个,带动移民务工就业1900余人,人均月增收2000元以上。安排3100万元用于支持产业发展,实施设施温棚、种植基地等产业项目67个,通过订单农业、收益分红等形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把移民附着在产业链上。

同时,银川市还推进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组织实施就业促进行动,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上半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7万人,超额完成自治区年初下达任务,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66万人。

民生连着民心,教育是最大的民生。银川市深入推进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教育新续 (改扩)建项目94个,其中农村中小学24 所,全部建成后将新增学 位 3.6 万个,上半年开工63个。实施名校长、名班主任、名教师 “三名”工程,以点带面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水平。推进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全面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城市医联体建设,改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赵旭辉介绍,下一步,银川市将紧紧围绕先行区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工作部署,扎实开展“百日攻坚”活动,全力以赴做好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生态环境、能耗“双控”、民生保障等各项工作,努力在全区各项事业中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做好表率。(刘峰 詹思佳)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