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高质量推进先行区建设丨宁夏石嘴山市:守好生命线 走出新路子

记者 刘峰
2021年08月27日17:03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生态宜居石嘴山。石嘴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今年以来,宁夏石嘴山市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宁夏9大重点产业推进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融合化发展,带动产业结构、产能结构、产品结构不断调整优化。

上半年,石嘴山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8.7亿元,增长13.8%,分别高于全国、全区平均水平1.1和2.6个百分点,居全区五市第一。其中,二产增长14.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9%,三产增长13%,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超半”的目标,在努力建设先行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的火热实践中展现新作为,交出新答卷。

“全市上下同心齐力,坚持守好‘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进步。”石嘴山市委书记王刚表示。

宁夏首朗吉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石嘴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以“转”为线 产业兴则百业兴

在石嘴山市,宁夏首朗吉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4.5万吨燃料乙醇项目,实现工业尾气资源的高效清洁利用。年处理铁合金工业尾气3亿立方米,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8万吨,产值3.3亿元。为宁夏铁合金产业技术改造、绿色改造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近年来,石嘴山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新型材料、电子信息、清洁能源、肉牛肉羊、奶产业等9大重点产业推进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融合化发展,带动产业结构、产能结构、产品结构不断调整优化。

石嘴山市实施招商引资项目200个,到位资金99.9亿元,同比增长18.65%,成功签约东方希望、江苏润阳等新能源产业大项目,集中3批开工271个项目,上半年完成投资73.6亿元。

“我们以强化转的意识,增强转的动力,加快转的步伐,大力实施结构改造、绿色改造、技术改造、智能改造,推进先进制造业设备换芯、生产换线、产品换代。”王刚介绍说。

小微公园扮靓城市“颜值”。石嘴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紧贴民生 勾勒出“幸福图景”

漫步在宁夏石嘴山城区街道,来往人群、车辆在宽阔整洁的道路上各行其道、有序行进,马路两侧绿意葱茏,点缀在街边商铺间……

近年来,石嘴山大力开展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治理“脏、乱、差”问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69.3万平米老旧小区改造和547套棚户区改造完成工程量的60%以上,12条背街小巷改造和10座小微公园建设有序推进。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石嘴山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最大的政绩,紧盯十件民生实事,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大力实施“四大提升行动”,实现幸福新生活在老百姓家门口“升级”。

今年上半年,石嘴山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16589元、7589元,分别增长11.9%、12%。实施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消除风险的脱贫不稳定户68户321人。实施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提供就业岗位2.5万个,新培育创业实体1771个,带动就业7354人。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改造提升公办幼儿园33所。

同时,实施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成功争取国家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试点城市。

醉美沙湖。赵志阳摄

城市转型 良好生态成亮丽名片

天湛蓝,水清澈、花果香、林繁茂,生态优先、生态立市一直是石嘴山所坚持的,面对发展经济和保护生态两大难题,石嘴山走出了一条城市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石嘴山以用水权、土地权、排污权、山林权“四权”改革开路,突出抓好生态环境大保护、大治理,推动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天蓝、地绿、水美的良好生态成为石嘴山一张亮丽名片。

上半年,石嘴山市完成植树造林5.51万亩,确保年内新增营造林10万亩。石嘴山市空气优良天数134天,同比增加8天,黄河石嘴山段出境断面平均水质稳定在Ⅱ类,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100%,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率保持100%,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9%,是宁夏唯一下降的地市。

同时,石嘴山市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实施项目37个,完成投资14.1亿元,保持河道不断流、湖泊不干涸、水土不流失、农田不污染。大力推进大气污染“四尘同治”、水体污染“五水共治”、土壤污染“六废联治”。

构建“监测十监察+监”一体化生态环境信息化平台案例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公开交流,被评为全国20个优秀案例之一。

目前,石嘴山全力推进星海湖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严格落实宁夏党委“两减一治四增强一确保”要求,精准实施星海湖补水水质提升工程,集中精力抓进度、抓质量、抓效益,实现城市安全、生态改善、景观自然、群众满意的目标。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