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人民巷会客厅》系列访谈

吴琦东:践行重要训词精神 让“平安”成为银川最“亮”名片

2021年08月28日09:09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8月28日电 (高嘉蔚)2020年8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8月26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副厅长、银川市政府副市长、银川市公安局局长吴琦东做客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开设的“人民巷会客厅系列访谈”。吴琦东围绕一年来银川市公安队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的具体举措,以及学习后发生的变化等,介绍了相关情况。

吴琦东介绍,一年来,银川市公安队伍通过召开市局党委会、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局党委班子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宣讲,“关键少数”靠前一步、学深一层,带动全警掀起学习贯彻热潮,深刻领悟重要训词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同时,根据公安队伍和公安工作特点,银川市公安队伍制定学习贯彻方案,组织开展“践行重要训词精神、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系列活动,创新推出民警学堂、信仰课堂、警察节观摩会和荣警仪式等学习载体,采取政治轮训、巡回宣讲、实战练兵等方式,先后举办政治学习6200余场次,近17万余人次参训。

吴琦东认为,学习重要训词精神的实际效果最终要体现在公安工作中、落实到为民服务上。为此,银川市公安队伍研究出台“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32项便民惠企减负措施,累计为群众办实事4465件。同时,推行“365天×24小时”全天候服务,八小时以外为群众办理户籍、“车驾管”、出入境证照等3.3万余件。对贺兰山路民族街、六盘山路丽景街等30处拥堵路段进行交通组织微改造,新增停车泊位17.7万余个,全市平均拥堵指数下降19%。

在有效打击犯罪方面,银川市公安队伍通过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打击“黄赌毒”“食药环”“盗抢骗”等突出违法犯罪活动,打掉黑恶团伙32个,命案、抢劫、抢夺案件全破,银川获评全国首批禁毒工作示范城市。针对近年来群众深恶痛绝的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银川市公安队伍创新推出“反诈联合实验室”和西北首个“警银保”反诈责任险,电诈案件发案数连续三个月环比下降,破案数、抓获人数、挽损数同比分别上升156%、129%和13%,想尽办法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值得一提的是,银川市公安队伍还按照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目标要求,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建成智慧安防小区1471个,“零发案小区”达到778个,平安成为银川市的靓丽名片。

“我们通过强化执法政治责任、细化执法办案责任、严格执法监督责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着力解决有警不处、有案不立、立而不查等执法不作为问题,着力解决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执法乱作为问题,以实际行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保障公正透明的一流法治营商环境,真正让法治成为银川公安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吴琦东说。

下一步,银川公安队伍专门制定了总体学习贯彻方案,明确了学习要求和任务目标。一方面,要抓实“三个重点”,抓实打击主业,抓实为民服务,抓实改革创新。另一方面,要突出“三个关键”,突出筑牢政治忠诚,突出从严管党治警,突出执行落实提升。真正做到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让“真抓实干、转身就办、办就办好”在银川公安蔚然成风。

(责编:高嘉蔚、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