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高质量推进先行区建设丨宁夏中卫市:打造先行市 追赶新机遇

记者 秦瑞杰
2021年08月27日16:59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塞上江南——中卫。中卫市委宣传部供图

素有“塞上江南”、“星星的故乡”等诸多美誉的中卫,是黄河润泽的一颗明珠。从大漠里的云产业园区,到建设正酣的奶牛基地,如今,这片土地上不断涌动着新的活力。今年以来,中卫市聚焦“1234567”总体工作思路28项重点工作,落实“6+9”重点工作推进机制,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市。

“上半年,中卫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2.9%,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1.4%和12%,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超半’目标,为建设先行市打下了坚实基础。”中卫市委书记何健说。

新修建的卫民黄河大桥。中卫市委宣传部供图

项目建设 汇聚发展引力

施工机械在轰鸣声中运转,工人们在工地上挥汗……连日来,宁夏中卫光明牧业万头奶牛养殖基地里,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地推进,数百名建设者争分夺秒抢工期。

“牛舍采用热镀锌钢结构,以提高使用年限,建成后采用中央厨房集中饲喂,极大提高工作效率,粪污处理采用刮粪板直通固液分离大棚,干湿分离、沼液还田,可实现绿色健康发展。”光明生态智慧牧场有限公司品控部工作人员周妍媛说。

谈及项目为何选址中卫,光明生态智慧牧场场长杨文杰告诉记者,中卫地理位置优越,属于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降水少,空气干燥,能有效抑制细菌滋生,有利于奶牛健康养殖、保障饲料品质。牧场落户中卫,让这里走出一条高端化的奶产品发展路子,未来,还将打造出宁夏的奶源标杆。

奶牛基地建设正酣,但更多的工程项目已经建成。来到中卫市高铁南站,向远处眺望,一边是绿树成荫的现代城市群,一边是群山偎依的中的高铁线,建成不久的卫民黄河大桥则横跨黄河两岸,秀美壮丽,让天堑变成通途。人们三五成群地走上大桥观景平台,纷纷在这里打卡留念。

今年6月,历时3年建设而成的卫民黄河大桥正式通车。这是一座集公铁联通、人车畅行、旅游观光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公路桥,通车一个月以来,日均车流量约7000辆次,开辟了中卫开放发展的新通道,方便了黄河两岸经济联动,推动着中卫融入黄河几字弯都市圈。

走过繁华的大桥,进入安静的角落,更多变化正在悄然发生。走进中卫工业园区,一座座大型白色厂房显得格外耀眼。进入厂房,并没有机器轰鸣的声音,一台台数据储存器在安静地工作,这就是中卫市西部云基地的云计算数据中心。

走进美利云中卫数据中心储存机房,一排排两米多高的支架上,机器正在嗡嗡作响,机柜里密密麻麻的硬盘不断闪烁着绿色微光,这些正在运作中的“最强大脑”正是中卫转型发展的推动力。“风冷系统最高降温达到十多摄氏度。”数据中心运维工程师张亚挺说,采取多段过滤方式的中心风冷系统技术,还能起到加湿、吸附粉尘等作用。

今年以来,中卫市释放优势,力促亚马逊、美利云、中国移动等6个数据中心扩容增量,西部云基地服务器装机能力达到60万台;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实体化运行,获批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国家枢纽节点,中卫成为了全国唯一双节点城市。

保护生态 经济转型升级

碧水蓝天、绿树成荫、水鸟成群……在小湖、千岛湖湿地公园,芦苇茂密丛生,空气中飘散着淡淡的芦苇清香,水鸟在湖面上栖息觅食,不时有鱼儿跃出水面,湿地与沙漠形成鲜明对比。

为深入推进湿地保护,近年来,中卫市积极筹措资金,争取国家、自治区湿地建设项目,实施了以湿地保护及恢复为主的中卫市滨河、沙漠湿地保护示范工程建设项目。通过退耕还湖、营造护堤林、疏通渠道等措施,建立了多处湿地保护站、鸟类栖息生境岛等。截至目前,全市湿地面积达52.7万亩,森林面积达518万亩,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26.52平方米。

控源截污、入河排污口整治、清淤疏浚、排灌分离,通过多种系统治理措施,如今中卫市的一条条“龙须沟”已变身景观河。近几年,中卫市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摆在突出位置,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打响污染治理、生态保护、植绿增绿“三个大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沙美、水秀、山奇、空气清新,生态的保护让中卫获得了“沙漠水城”的称号,也吸引来越来越多的游客。

距离市区30公里处,一抹“白帆”将黄色的沙漠和蔚蓝色的天空串联起来,勾画了一副静谧、浪漫的画卷,而那抹“白帆”正是占地两万多亩,分两期建造而成的大漠星河营地。

“我们是被网友的旅游攻略吸引来的。这是我们第一次到沙漠里玩,白天体验了很刺激的滑沙、沙漠越野项目,晚上安安静静地躺下来数星星,大人和孩子都感觉很美妙。”来自福建的陈先生说。

大漠星河营地运营总监刘惠玲告诉记者,大漠星河营地一二期已完成投资7000万元,主要建设供排水、供电、道路、停车场等基础设施以及时光宝盒、帐篷酒店。接待中心建筑面积近2000平方米。“充分发挥市北部腾格里沙漠优质旅游资源优势,构建以酒店产品为载体的旅游度假新模式,‘为一座房,赴一座城’,这是我们的宣传理念。”刘惠玲说。

今年以来,中卫市加快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全力巩固新的经济增长极。黄河宿集二期、中宁黄羊古村落、大漠星河沙漠旅游等项目建成投运,1月至7月,中卫全市共接待游客559.71万人,实现旅游收入35.7亿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89.7%和58.1%,较2020年同比增长95.6%和103.1%,不仅旅游业态进一步丰富,中卫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也得到提升。

在沙坡头区迎水桥镇卫生院,村民在微医云巡诊车前等待体检。中卫市委宣传部供图

十件实事 “急难愁盼”出实招

今年初,中卫市发布2021年十件民生实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实施“四大民生提升行动”为抓手,持续加大民生投入。

进入中卫市沙坡头区的一辆巡诊服务车,车内的设备令人目不暇接:三分类血球仪、移动B超、12导心电图机、眼底相机、胎心监护仪、电子血压计、医用离心机、氧气瓶、折叠担架……像是一家小医院。

这是中卫实施“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写照,近几年,中卫开展全民健康水平提升“十大工程”,着力打造医疗智慧示范市,目前已建成智能分组诊疗平台远程系统,开通市、县、乡、村四级互联网门诊。如今,随着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落户中卫,中卫市智能家庭医生签约系统功能进一步完善,截至目前,已完成签约20.6万人,服务226.9万人次。

“全面推进民生实事,既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补短板、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有力抓手。”中卫市市长马洪海表示,中卫将按节点推进、按目标达效,确保将自治区确定的十个方面、市上确定的十件民生实事落到实处,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