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回血 游客安心 转危为机

宁夏:从“危”“机”转换中抢抓机遇 文旅业“疫”后复苏破题

赵茉钰

2020年03月28日07:09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宁夏文化和旅游系统全力推动行业复工复产,加快恢复文化和旅游市场正常经营秩序。”日前,在宁夏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举行的第十四场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刘军表示,在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守住公共卫生安全底线的基础上,加快恢复文旅市场。

目前,全区97家A级以上旅游景区已有39家开放运营,100家旅游星级饭店已有66家开放运营,169家旅行社已有47家开业,112家四星级以上乡村旅游点已有52家开放运营。

2020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年旅游收入和游客人次均增长20%以上。而突如其来的疫情的影响,则给实现“双二十”目标带来了困难。据了解,受疫情影响,今年1-2月,全区A级以上景区旅游人次同比下降了81%,营业收入下降了76%。预计第一季度,全区各类文化和旅游企业损失约16亿元。那么,宁夏文旅厅如何减少疫情的不利影响,并力挽狂澜筹划进一步复苏并繁荣文旅市场,跳起来摘桃子、跑起来奔目标?

企业复工有保障 民众安心实惠游

日前,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出台有效应对疫情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的“10条”政策,涉及补贴扶持企业、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加强旅游市场宣传营销等方面,让企业应享尽享各项政策福利。

同时,宁夏文化和旅游厅还成立服务文旅企业复产复工帮扶工作领导小组,五市分别由1名厅级领导负责包抓,指导企业做好相关政策的申报、落实工作,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经营难题。

为了让企业更快“回血”,宁夏文化和旅游厅全面落实旅游质量保证金暂退政策,支持旅行社渡过难关。目前,已对提出申请的125家旅行社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3318万元,并帮助24家出境旅行社妥善处理3000余名游客因疫情产生的退团退费。

此外,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加大文旅重点项目的扶持力度,加快推进全区文化旅游项目的审核和资金拨付进度,让扶持资金跑在受困企业前面,增强企业抗压能力。据悉,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提前下达了2020年全域旅游专项资金6300多万元,优先支持市、县(区)文旅重点项目建设。同时,将2019年“引客入宁”奖补资金由1000万元追加到2000万元,对符合奖补条件的旅行社、A级以上旅游景区等企业,提前兑现奖补资金,为企业恢复生产注入资金。

针对市场复苏和大众消费心理需求,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联动各市县区和相关文旅企业,共同打造“放心游宁夏”品牌和系列活动,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释放消费需求。并围绕“放心游宁夏”活动,安排宣传资金1亿元,引客入宁。

“我们采取智慧引导、人脸识别、游客多次入园门票多日有效等措施,实现游客分时段、间隔性入园,深化疫情防控防护措施,保障游客健康安全。”中卫市副市长蔡菊表示,中卫市为了让游客游的放心,加快智慧旅游建设,抓好景区精细化管理。

据宁夏旅游协会景区分会会长韩忠胜介绍,宁夏旅游景区协会联动全区96家A级景区,打造“放心”旅游环境。采取了包括旅游车辆隔位乘坐、景区餐厅分餐模式,上线景区实名制购票和分时段游览系统,利用景区智慧网络系统加强游客追踪管控,严控人员聚集等措施。

同时,为了释放消费潜力,宁夏文旅系统提出减免门票等优惠政策,鼓励消费者走进景区。比如,今年宁夏所有A级景区全年对湖北籍、宁夏籍游客实行全区A级景区门票半价优惠,推出99元优享版宁夏旅游惠民一卡通,享受全区四十多家签约景区全年不限次免首道门票优惠。

银川市西夏区也于近期推出了“困难群众消费券、特别慰问消费券、工会会员消费券、文体旅游消费券”四类消费券,旨在释放刺激消费红利。“凡到西夏区旅游的游客,可持券到任意景区景点、乡村民宿、葡萄酒庄游览使用。”银川市西夏区委书记刘虹说。

精准研判市场 转危为机

据刘军在宁夏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举行的第十四场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此次疫情防控虽然在一定时间限制了大众出游,但也激发了人民群众对安全出行、康养旅游、休闲旅游的潜在消费需求。这种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一经有序释放,必将形成新的“恢复性增长”。

为抓住“恢复性增长”的良好时机,宁夏文旅厅由近及远,提出推进“宁夏人游宁夏”活动。采取景区+旅行社+市县区的办法,鼓励景区增加服务内容、增加二次消费项目,并走进社区、走进企业广泛宣传,驱动“周末经济”,为“宁夏人游宁夏”做好服务,让省内游先热起来。

宁夏疫情期间感染人数少、治愈比例高,加之生态环境干净,土壤环境安全,绿色保健食品多,枸杞、滩羊肉、硒砂瓜等绿色有机食品有利于提高人体免疫力和抵抗力。“这恰恰契合疫情后旅游人群的康养心理需求,适宜康养、慢旅行、农事体验、休闲度假、自驾游的优势突出,对于旅游企业顺应消费需求变化,丰富产品供给,重构产业链,增加服务内容,是一次难得机遇。”刘军说。

宁夏各景区也趁机“磨砺”自我,围绕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提出的“有个景区叫宁夏”“宁夏是星星的故乡”等文旅品牌形象,加强主题产品研发力度,打造特色精品。“我们号召各景区结合自身资源深入挖掘宁夏在沙漠、黄河、高山、星空、民俗等方面的文化和资源优势,打造仰望星空、沙浴沙疗、研黄探知等系列主题产品,形成一景区一特色,一区域多品味的产品体系。” 韩忠胜介绍。

据了解,宁夏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第一季度旅游经济占全年的比重相对较小,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的根本好转,宁夏也转入低风险区。“预计从第二季度开始宁夏旅游业将快速复苏,迎来发展的高峰期,被疫情耽误的这2个月,通过努力完全可以抢回来。”刘军说。

对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提出打好“五一”黄金周旅游翻身仗,奋力实现“开门红”。携手各市县,立足特色旅游资源,策划一个景区、一次赛事、一场活动、一座平台等形式,讲好宁夏故事,实现“放心游宁夏、给心灵放个假”旅游开门红,并加强“周边游”市场开拓。

(责编:吴隆重、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