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特色文旅IP点燃“星”潮流

2021年08月07日09:43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8月7日电(赵茉钰)不是每个地方都能被称为“星星的故乡”。近日,“中国(宁夏)星空旅游大会”在宁夏中卫沙坡头旅游景区开幕举办。会上,来自全国的知名专家学者、业界同行针对宁夏的资源禀赋,共话星空旅游发展。

“宁夏的暗夜标准、大气透明度是最适合观星的地方,所以定位‘星星的故乡’非常精准,打造‘星星的故乡’特别有意义。”北京天文馆高级工程师寇文认为,在宁夏,不仅沙漠适合观星,高山亦具备得天独厚的观星条件。位于宁夏中部的罗山,大气通透度高,符合暗夜标准,最适合观星。

据了解,宁夏位于中国陆疆几何中心,位置不东不西,海拔不高不低。特别是作为西北地区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年均晴好天气近300天,几乎一年四季可以看星星,是最佳观星地之一。基于此,“星星的故乡”应运而生。

著名作家、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毕淑敏表示,大城市高楼林立的“水泥森林”中,大城市的孩子们最少有一半以上没有见过银河。

“宁夏‘星星的故乡’这个文旅品牌之所以能够快速成长起来,得益于我们快速地抓住游客心中最渴望、最希望回归大自然的那颗心。”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宁夏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军说。

2020年,星空旅游引起业界的广泛关注。宁夏“仰望星空”系列主题活动被文化和旅游部评为国内16个旅游宣传推广典型案例之一。“旅游已经转化为人们的生活方式,从过去的观景开始转为关注人、关注消费习惯。星空旅游正是点燃旅游者最新消费需求变化的‘启明星’。”刘军说。

刘军认为,宁夏是“星星的故乡”,但宁夏不只有星星,还有黄河流域深厚的文化底蕴、奇异的自然景观、丰富的物产资源、优良的生态环境和独具特色的民俗风情,这些都是支撑“星星的故乡”落地的基础。

据统计,2020年,宁夏接待游客、旅游总收入分别恢复至2019年水平的85.50%和58.54%。2021年1-6月份,宁夏接待游客、实现国内旅游总收入全面恢复至2019年水平,分别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4.07个百分点和25.27百分点。据阿里、携程平台的数据统计,“大西北”作为旅游目的地的游客关注度翻4倍,而宁夏在线旅游接待量恢复指数在大西北6个省中排名第一。

(责编:赵茉钰、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