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砂礦坑到葡萄園——

賀蘭山下,繪就紫色生態畫卷

人民日報記者 王漢超 禹麗敏

2021年06月05日06: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車至寧夏賀蘭山東麓,漫步在曠野上,一串串葡萄正由綠轉紫,藤蔓延伸向藏在葡萄園深處的酒堡。往來游客如織,山腳下品一杯精釀美酒,臨走還可自助購買郵寄到家……“很難想象這裡曾是廢棄的礦產採空區,我們酒庄人見証了這方土地的巨變。”志輝源石酒庄董事長袁輝感慨。

賀蘭山下,黃河西岸,自古是一片洪積扇,植被稀少。在騰格裡、烏蘭布和、毛烏素等沙漠的合圍下,這裡原先是一片地上不長草、風吹石頭跑的荒原。

從小在賀蘭山邊長大的袁輝兄弟倆,在當地政策支持下,於2008年承包下2000多畝坑地,利用砂石採空區的錯落地勢和自然落差,建起一座酒庄,用黃河水滋潤出的優質葡萄發出醉人醇香。從砂石礦區到葡萄酒庄,這裡成了賀蘭山東麓礦區整治修復的縮影。

寧夏自然資源廳國土空間生態修復處處長崔奇鵬介紹,寧夏先后完成保護區內169處人類活動點的綜合治理,83個礦業權全部退出,53處工礦設施全部拆除。保護區外圍重點區域11家煤礦關閉退出,20處遺留礦坑和無主渣台完成整治。

如今的賀蘭山東麓葡萄酒產區,已成為中國主要的釀酒葡萄集中連片種植區和酒庄酒產區之一。寧夏美酒葡萄香,玉杯盛來琥珀光。如今,這裡年產葡萄酒1.3億瓶,綜合產值261億元人民幣,葡萄酒產業發展與生態修復相結合,曾經的35萬畝荒地如今已成綠洲,百萬畝葡萄長廊在賀蘭山下慢慢延伸,繪就了一幅紫色的生態畫卷。

 

《人民日報》( 2021年06月05日 第 06 版)

(責編:寬容、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