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碳中和背景下的“新時代”想象空間

——第五屆中阿博覽會中阿能源合作高峰論壇綜述

記者 楊曉秋 陳瑤 黨碩
2021年08月21日08:34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線上線下,600多位中外嘉賓風雲際會,共商中阿能源合作大計﹔

能源轉型、氫能、核電等方面的多項共識,在20余場研討交流中形成﹔

達成簽約成果10余項、總投資過千億元……

8月20日,第五屆中阿博覽會中阿能源合作高峰論壇圓滿畫上句號。

這是一次結束,也是充滿更大想象空間的開始。中阿能源合作,正在開創一個全新的時代,迎來更加燦爛廣闊的未來。

暢談“新時代”

今年,全球最低光伏上網電價紀錄在沙特被刷新:1千瓦時電僅1.04美分,約人民幣0.07元,當之無愧成為全球最便宜的清潔能源——光伏正在成為全球最具競爭力的電力產品。

面向未來,開創中阿能源合作新時代。

這是這次中阿能源合作高峰論壇的主題。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未來?如何理解並實現這一新時代?

“當前,全球面臨氣候變化的共同挑戰。每個國家都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對現有能源領域進行充分轉型,這是一個脫胎換骨的過程,是一次全新的挑戰。”中核集團中國中原對外工程有限公司總經理謝嘉杰表示,中核集團與阿拉伯國家在核能方面已有多年合作,願繼續與阿拉伯國家攜手應對氣候變化,共同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能源體系,落實雙方能源發展戰略。

沙特國際電力和水務公司董事長默罕默德·阿布納揚則認為,這個“新”,是在傳統基礎上合作空間的拓展。隨著國際能源格局發生深刻變化,中阿合作不再局限於電力和傳統能源,已經拓展到海水淡化、可再生能源、綠色氫能等方面。隨著中企不斷將技術引進沙特,並與當地情況、當地制造和技術轉移相結合,必將開辟全新的合作局面,推動更多不同領域的合作與發展。

“在碳中和的背景下,這個新時代,就是用新的能源來加強雙方的合作。”隆基氫能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英歌表示,中國正在從進口石油和天然氣到向中東地區出口可再生能源產品的中阿新能源合作模式升級,未來雙方將進一步強化技術合作,在光伏、氫能等方面形成更多的應用領域解決方案。

以能源轉型重塑未來

能源行業是碳達峰的主戰場。

本次論壇,來自中阿的政府官員、企業代表、專家學者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共同參加中阿能源合作高峰論壇,共享“一帶一路”機遇、共商能源合作大計、共筑綠色發展之路,在當前這樣的時機,尤為彰顯中阿雙方攜手深化能源合作的信心和決心。

“論壇盡管是在特殊的疫情條件下舉辦的,但有很多線上活動,無論是與阿拉伯國家政府部門以及企業界溝通,還是跟國內的同行溝通,都絲毫不受影響。”王英歌告訴記者,在這個平台下,參會各方共同暢想能源合作格局的未來,更有華為、騰訊這樣的互聯網企業參與進能源論壇,把能源互聯網、AI這些新的領域帶進來,是一次體驗極佳、充滿收獲的美妙過程。

寧夏中車新能源有限公司總經理譚聰希望借助此次論壇,展示中車新能源板塊,讓更多阿拉伯國家的政府、企業看到中車集團在清潔能源裝備方面的實力,並達成合作意向。

能源轉型,在本次中阿能源高峰論壇上被高頻提及。

在全球碳中和的大背景下,中阿都處於能源發展轉型的關鍵階段,具有共同的發展願景和理想追求。近年來,中國大力推動能源轉型取得積極成效。截至2020年年底,中國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總規模佔全球的1/3,水電、風電、光伏發電、生物質發電裝機規模,均居世界第一,並提出在2030年風光裝機總量達到12億千瓦以上。與此同時,阿拉伯國家也在積極尋求能源轉型,改變依賴化石能源的局面。沙特在2030年規劃了60吉瓦的可再生能源,其中有40吉瓦是光伏﹔阿聯酋規劃到2050年實現50%是可再生能源。阿曼、卡塔爾等國家都規劃了大量的可再生能源。

在8月20日的能源轉型專題會議上,6位來自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從宏觀趨勢到具體技術、項目開發等,分享研究成果、技術創新、建設經驗和發展建議,支持和促進中阿可再生能源持續健康發展。

上海電氣電站集團副總裁袁毅提出,中國作為全世界最大的新能源市場,在產業鏈中具備明確的優勢。在未來的項目開發中,中阿可加強設計、運維、設備及改造等方方面面的全產業合作,包括合作開發,引入投資。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國際工程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辛宗懿認為,能源結構轉型要因勢而變。“走出去”企業應充分發揮市場主體作用,積極探索創新能源合作模式,與阿拉伯國家、國際組織、企業和金融機構開展能源領域多方合作,形成風險共擔、利益共享的發展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助力實現中阿新能源綠色可持續發展。

抓住機遇走出一條能源轉型發展之路

參加中阿能源合作高峰論壇之前,王英歌專程前往寧夏寶豐集團溝通相關合作事宜。“我們希望用隆基的產品和技術,幫助寧夏更快地脫碳、減碳。”王英歌表示,隆基期待在設備和技術方面,跟寶豐這樣的優秀企業加深合作,在寧夏共同打造一個綠色能源的樣板。

對寧夏而言,本次中阿能源合作高峰論壇的舉行,恰逢其時。

這是一次展示寧夏實力的機會。

電力裝機超過6000萬千瓦,發電量超過1700億千瓦時,人均電力裝機、發電量均居全國第一。其中——

風電、光伏發電裝機均突破千萬千瓦,新能源電力裝機比重達到44%,新能源利用率超過97%,居全國前列﹔

清潔能源制造產業初具規模,特別是單晶硅棒產能達到41吉瓦,約佔全球產能1/6……

寧夏地處中國西部內陸,具有得天獨厚的能源資源優勢。近年來,寧夏依托全國首個新能源綜合示范區和“西電東送”重要基地的建設機遇,逐步成為國內清潔能源發展和傳統能源轉型的“排頭兵”。

這更是一次難得的發展機遇。

寧夏將清潔能源產業確定為優先發展的九大重點產業之一,制定綠能開發、綠氫生產、綠色發展實施方案,嚴格落實能耗“雙控”目標,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努力實現清潔能源產業鏈條高端化、能源開發綠色化、制造升級智能化、產業發展融合化發展目標。中阿能源合作高峰論壇的舉行,為寧夏的政府和企業帶來了更多能源開發利用的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為寧夏的企業沿著“一帶一路”走出去,打開更大的市場,提供了重要平台。

論壇期間,華潤集團、中國中車、上海電氣、明陽智慧能源、天津中環等大型企業相繼與相關方簽署能源領域合作協議,總投資近千億元,彰顯出更加廣闊的發展前景。“論壇的舉行,對進一步促進寧夏能源產業特別是清潔能源領域發展,帶來了新的機遇。”自治區發展改革委主任李郁華說。

李郁華介紹,根據相關規劃,到2025年,清潔能源將成為寧夏能源消費增量的主體。寧夏將以本次中阿能源合作高峰論壇為契機,重點聚焦光伏、風電、水電、氫能等領域,加快開發、高效利用、創新發展,努力在新能源高比例開發上作出引領示范,在新能源高比例消納上作出引領示范,打造新能源創新高地、政策高地和產業高地,最大限度釋放風能、光能等綠色能源資源潛力,推進產業鏈條高端化、能源開發綠色化、制造業智能化、多產業融合化,走出一條以綠能開發、綠氫生產、綠色發展為主的寧夏能源轉型發展之路。

自治區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漢武認為,開創中阿能源合作新時代,一是要積極推進中國和阿拉伯國家油氣合作、低碳能源合作“雙輪”轉動這一全新的合作方向﹔二是開展優勢互補強強聯合,因地制宜地開發和利用中東地區的風光資源,結合儲能、智能電網等技術,助推當地能源轉型和綠色產業發展的全新合作﹔三是在新能源開發、海水淡化、綠氫生產、核能利用等領域開展全新合作。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