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李堂兵:深入发掘宁夏葡萄酒背后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人文价值

2021年07月10日19:23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7月10日电 (阎梦婕)今天上午,“助力千亿级产业,打造葡萄酒之都”发展论坛在宁夏银川市举行,为加快综试区建设提供了智库支持。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李堂兵在论坛上表示,要深入发掘宁夏葡萄酒背后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人文价值,用“讲好中国故事”的方式赋予品牌活的灵魂,形成“中国特色、中国品牌、中国风味”的消费认识,逐步提升品牌知名度、影响力和消费者美誉度。

如何推进葡萄酒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李堂兵表示,首先要增强品质稳定性,要以标准化、机械化、智慧化为目标,从高标准建设葡萄种植基地、持续更新升级先进酿造技术、全链条品质把控等方面入手,不断提高葡萄酒酿造能力,打造出更多风格各异、特色突出的酒庄,酿造出高品质的葡萄酒。与此同时,要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着力消费文化建设,为产业发展培养消费群体,瞄准国内消费者需求,立足自身风土和产业实际,逐步构建多层次的营销网络,同时探索形成适应中国消费群体的品质评价指标体系,加大产品的培育、宣传和推介力度,让更多国内消费者爱上喝中国产优质葡萄酒。

此外,要以开放的思想来引领产业发展,加大国际交流与合作,通过举办会议、论坛、展示、大赛、文旅活动,密切与国际相关领域的组织机构、重要葡萄酒生产国和产区等交流合作,将贺兰山东麓打造成国际知名的葡萄酒酿造基地、商品交易中心和文化交流中心。

李堂兵介绍,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始终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战略,推动葡萄酒产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取得积极成效。2020年,全国规模以上葡萄酒企业为130家,全年生产葡萄酒41.3万千升,完成营业收入100.2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6亿元,行业运行情况整体企稳向好,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产品品质稳步提升,品牌影响力逐渐凸显,不仅很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且为我国葡萄酒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长远基础。

当天,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正式挂牌,这是我国首个特色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标志着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进入国家战略。

(责编:宽容、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