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四点建议助力宁夏打造“葡萄酒之都”

2021年07月10日19:28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7月10日电 (梁宏鑫)“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的挂牌成立,为中国种出更好的葡萄,酿出更好的葡萄酒,让中国的葡萄酒走向世界,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坦言。

如何将宁夏打造成千亿级的“葡萄酒之都”?罗锡文认为,要从以下几点发力:一是体制机制创新。宁夏酒庄以中小规模为主,各有各的品牌、各有各的做法、各有各的风格,因此建立一套好的体制机制,将它们凝聚起来、统一起来,格外重要。二是要靠科技创新,制定统一标准。只有确定把控好葡萄品种的参数,酿造方法的标准,才能规模化、标准化生产。三是加强与国外葡萄酒产业的交流。国外葡萄酒产业发展历史悠久,在很多方面,为我们的发展提供了方向和经验。四是加大政策支持。只有政策加持,才能把葡萄酒这个前沿产业做好。

此外,作为“综试区”专家委员会委员,罗锡文认为,专家委员会在各级政府的指导下,将成为科技创新的“策源地”、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试验地”和科技创新高端人才的“集聚地”,为“综试区”企业提质增效、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动力源泉,为推进宁夏葡萄及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把贺兰山东麓打造成闻名世界的“葡萄酒之都”贡献力量。

据了解,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第二个、西部第一个国家级农业类开放试验区,旨在充分挖掘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生产“黄金带”优势,努力打造引领宁夏乃至中国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对外开放、融合发展的平台和载体,为我国西部地区特色产业深度开放、“一品一业”促进乡村振兴提供借鉴和样板。

(责编:宽容、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