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还“父亲山”秀美容颜

宁夏整治修复贺兰山生态环境筑牢绿色屏障

记者 张唯
2021年08月11日07:36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还“父亲山”秀美容颜

<p></p></p>

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修复使贺兰山旧貌换新颜。记者 马楠 摄

“宁夏川,两头尖,东靠黄河,西靠贺兰山……”这句耳熟能详的本土民谣,勾勒出宁夏平原的美丽风光。宁夏的“父亲山”、天然的地质博物馆……这些称谓,是宁夏人对贺兰山的美誉。南北走向的贺兰山以挺拔巍峨的身姿,在阻滞风沙、提供水源、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我国西北地区重要生态屏障之一。

20世纪50年代开始,贺兰山富藏的煤炭、硅石等资源引发无序开采,山体满目疮痍。2017年5月,宁夏打响“贺兰山生态保卫战”,全面启动实施保护区内169处人类活动点综合治理。2年后,宁夏再次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全面启动保护区外围重点区域45处严重损害生态功能和质量点位的综合整治。

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提出,要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面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贺兰山的“愈合”之路,也是宁夏加强生态系统治理之余,探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与协调发展的全新路径。

生态治理修复让贺兰山越来越美

8月6日,顺着蜿蜒山路向贺兰山深处行进,目光所及皆是绿意。运气好的话,还能看见岩羊在山壁陡峭处腾跃的身影。如今,再不见一辆辆出入繁忙的运煤车,听不到接二连三的爆破声,大山终于回归最初的宁静。

今年5月上旬,我区启动贺兰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回头看”,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组织工作人员对贺兰山保护区内及外围重点区域的煤矿、非煤矿山、遗留矿坑和无主渣台等214处整治点推进情况,逐点分析评价,逐项核查建档。

时隔2个月,石嘴山市石炭井矿区大磴沟片区治理点似乎又有了些新变化。站在山峰高台处极目远眺,散落其间的几个蓄水池如同镜面般平滑,在晴空下熠熠发光。“蓄水池的作用主要在于截留浅层水。”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国土整治修复中心副主任王岩说,在丰水季可以抽蓄水到蓄水池,除了为山坡上复植的林木和草籽提供水分外,等到枯水期,新栽的林木也能确保成活率。历经4年多综合治理,在此累计栽植的20万余株乔木、50万余株灌木和撒播的6000亩草籽,让昔日黑脏乱差的大嶝沟片区彻底变了模样。

截至目前,贺兰山保护区内的169处人类活动点完成治理,关闭退出的83处矿山矿坑依形就势恢复地形地貌,清理整治的53处人工设施全部拆除,保留的33处设施签订协议实施共管共治。在保护区外围,重点区域的11家煤矿如数关闭退出,拆除工矿设施设备384处;20处遗留矿坑和无主渣台基本消除安全隐患,持续推进与周边环境一体化治理;保留的10个矿山正在按照“绿色矿山”标准实施建设;石嘴山市崇岗、长胜2处煤炭集中加工区的561家“散乱污”企业也均依法关停取缔、126家着手整治提升,共计退出煤矿产能1596万吨/年。贺兰山曾经剧烈的人类活动干扰得到有效遏制,老旧矿区“黑、乱、差”状况彻底改观,重点区域“散、乱、污”现象根本扭转,实现保护区再无矿山开采活动、保护区外围重点区域再无野蛮露天开采矿山……种种实打实的举措,让曾经的生态“痛点”涅槃重生,贺兰山的自然生态本底正随着环境的改善而逐步恢复。

今年6月,贺兰山生态保护修复作为自然资源部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联合推荐的10个中国特色生态保护修复典型案例之一,向全球公开发布。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日前,记者走在石嘴山市石炭井矿区的街道上,两侧斑驳的门窗无声诉说着往日种种。矿工生活区、工人文化宫、文化活动广场……一切都似乎静止于时间的彼端,化作当地工业旅游区的一部分。曾经沿途运送矿区工人上山采煤的绿皮小火车也还在,却同样摇身一变,成为游客来此“零距离”感受工业遗址的运客绿皮车。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贺兰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的有序推进,牵起的还有相关生态产业、文化旅游等方面的“聚力”效应。一个个废弃矿坑和遗留工业遗址几经改造建设,化身为文体运动休闲公园、桃李芬芳生态果园、工矿废弃地旅游开发等“旅游+生态修复”项目,贺兰山东麓百万亩葡萄文化长廊构建起多功能农业景观,近来大热的龙泉村、硒有田园等新兴景点年游客接待量逐年走高……大山“伤口”的愈合,不仅让当地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相统一,更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题,点出一条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赢”的绿色发展之路。

“我们将以贺兰山生态保护修复专项规划为抓手,陆续实施生态保护、治理、修复、建设项目,持续提升贺兰山生态环境质量,筑牢生态安全屏障。”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说,结合“回头看”和督导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我区自然资源部门将持续跟进,挂账督导,切实整改,确保贺兰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不留死角、不留隐患、不再反弹,所有遗留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另外,贺兰山东麓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正在加快推进,汝箕沟、石炭井、王泉沟、正义关矿区封育保育力度加强,贺兰山保护区功能进一步调整优化,为已全面启动的贺兰山国家公园建设夯实基础。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