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23.2萬農村貧困勞動力實現就業

2020年10月31日07:39  來源:寧夏日報
 

10月29日,記者從全區就業扶貧暨脫貧攻堅重點工作推進會上獲悉,我區通過完善政策、加大培訓力度、持續優化服務等措施,既戰“疫”,也戰貧,目前已累計幫助23.2萬農村貧困勞動力實現就業。

今年我區全面落實國家各項就業扶貧政策,先后出台《關於進一步推進就業扶貧工作若干意見》和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穩就業“13條”“18條”等就業扶貧政策,協調福建省人社、財政、扶貧部門出台促進寧夏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赴閩就業交通補助等4項措施。在全國首創由政府補貼、務工人員購買、商業保險公司承保的“鐵杆庄稼保”,全區已累計參保31.94萬人。全區累計創建各類就業扶貧示范基地283個,吸納5.47萬貧困勞動力就地就近轉移就業,與福建、內蒙古等15個省區(市)建立崗位信息共享、員工健康互認、返崗人員互送等省際農民工返崗復工“點對點”定向對接機制,組織“點對點”直達專車422輛次、專機12架次,幫助1.48萬人安全有序返崗就業和跨省轉移就業。

我區進一步加大公益性崗位開發購買力度,目前已開發購買1.19萬個。增設枸杞干果加工、刺繡品制作、手工編織、牛肉拉面制作等18個具有寧夏地域特色的職業(工種)專項職業能力培訓和考核項目,支持貧困縣區打造吳忠廚子、海原司機、西吉繡女等勞務品牌。在固原市原州區設立福建省飛毛腿高級技工學校,招錄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子女320人。2019年至今,全區累計培訓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6.59萬人次,其中今年已完成培訓3萬人次。 (記者 李志廷)

(責編:梁宏鑫、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