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枸杞 贵在道地

记者 李志廷 高菲

2021年06月21日11:48  来源:宁夏日报
 

宁夏枸杞,贵在道地,这是宁夏枸杞品牌宣传语。

2020年出版的《道地药材标准汇编》《中药材商品规格等级标准汇编》,共收录了道地药材标准157项,其中由宁夏药品检验研究院主持研究起草的“道地药材宁夏枸杞”收录其中。这是我国首次以团体标准形式发布“道地药材宁夏枸杞”。

什么是道地药材?《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对道地药材作了定义:是指经过中医临床长期应用优选出来,产在特定地域,与其他地区所产同种中药材相比,品质和疗效更好,且质量稳定,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中药材。因此,道地药材就是优质药材的代名词。

“贵”在道地,一方面体现了高品质宁夏枸杞的稀缺性,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宁夏枸杞”的高价值、高形象、高价格的市场定位。

从古至今“道地”是宁夏枸杞的价值基石和文化源泉,是宁夏枸杞的品牌灵魂。在《山海经》中已有对宁夏枸杞的记述。在《诗经》十大名篇关于枸杞的诗歌中,四篇可考为宁夏枸杞;唐初“药王”孙思邈的《千金翼方》中,已有宁夏枸杞最明确的记载;明代“药圣”李时珍对宁夏枸杞推崇备至。新中国建立后,先后十一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均认定宁夏枸杞是唯一入药枸杞。

“道地药材宁夏枸杞”标准规定了道地药材宁夏枸杞的来源及形态、历史沿革、道地产区、生境特征、质量特征五大部分。其中质量指标需满足现版《中国药典》的性状、显微鉴别、薄层鉴别、水分、总灰分、重金属及有害元素(铅、镉、砷、汞、铜)、浸出物、枸杞多糖、甜菜碱九项检测指标。

“道地药材是传统优质药材的代表,‘宁夏枸杞’道地标准的问世,旨在源头把控药材质量,标准先行,道地药材方能真正地道。”业内人士认为,以团体标准形式发布“宁夏枸杞”为道地药材,标准明晰了宁夏枸杞道地产区的唯一性,是“以宁夏中宁为核心产区及其周边地区”,具有鲜明的地域特征。

此标准的实施,为我区枸杞的道地性验明了正身,对保证宁夏枸杞产品质量特色、树立品牌形象、促进品牌推广、提升品牌市场竞争力提供了强有力的标准支撑,对推动宁夏枸杞产业和地方经济发展,切实让宁夏枸杞产业更“红”将起到促进作用。

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关于加强宁夏枸杞等道地药材科学研究的意见》,提出重视做好“道地药材宁夏枸杞”团体标准的推广应用,突出宁夏枸杞以宁夏中宁为核心产区及其周边地区的道地产区唯一性地域特征,努力为加强宁夏枸杞源头保护、发挥宁夏枸杞作为道地药材的品牌价值提供有力支撑。

枸杞作为药食同源的农产品,其安全性是社会关注重点。宁夏市场监管厅食品安全总监叶上云表示,宁夏已启动现代枸杞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将建成国内国际枸杞检测权威机构——国家级枸杞检验检测中心(宁夏)。

近年来,宁夏持续加大枸杞质量安全检验检测工作力度,自治区市场监管厅联合生态环境厅、农业农村厅、卫健委、银川海关、林草局、宁夏农林科学院制定了现代枸杞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运用“12345”建设管理模式,深入推进现代枸杞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为“道地药材宁夏枸杞”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