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鹽池是個好地方

2020年10月15日08:16  來源:寧夏日報
 

   寧夏鹽池縣,以盛產食鹽而得名,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夏商周為戎狄居地,漢初設縣,名昫衍。“倚長城、屏朔漠”,境內259公裡的隋、明長城橫亙綿延,氣勢恢宏。全國唯一以長城命名的關隘——長城關,巍然矗立在鹽池縣境內,烽火台、深溝高壘、八步戰台等遺址雄踞邊塞,述說著歷史的滄桑巨變。

   鹽池是革命教育的“聖地”。1936年6月21日,西征紅軍解放鹽池縣城,鹽池成為陝甘寧革命老區的重要組成部分。鹽池的食鹽、皮毛、甜甘草,有力地支援了中國革命。毛澤民在鹽池建立了邊區第一個消費合作社和紅色稅務局。紅色革命長詩《王貴與李香香》在這片紅色熱土誕生。勤勞朴實的老區人民殲滅頑敵,開展大生產,踴躍支前,留下了許多寶貴的革命文物、資源和精神財富。

   青山綠水、蔥蘢馥郁。哈巴湖生態旅游區、鹽州古城歷史文化旅游區、花馬湖自駕房車營地等景點,“沙、水、林、草”完美交融,春季踏青觀鳥、夏季度假避暑、秋季觀賞黃葉,營造了“長城內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的勝景。

   砥礪奮進譜華章,揚帆奮進正當時。歷史的榮光在鹽池這片魅力的熱土延續,革命的紅色精神在這裡傳承弘揚,昔日的塞北古城正煥發出勃勃生機。“灘羊之鄉、激情鹽池”,正張開熱情的臂膀,以最美的姿態笑迎八方來客。

   萬裡長城今猶在

   千古雄風展英姿

   寧夏有“長城公園”之稱,鹽池素有“中國露天長城博物館”之譽。全縣境內共有隋明四道長城,全長共計259公裡。明長城沿線的花馬池城、高平堡、安定堡、英雄堡、興武營城、毛卜喇堡以及長城關、八步戰台和矗立在荒野山梁上許多墩堠烽台所組成的軍事防御體系。

   鹽池縣古為西戎牧地,秦漢時為北地郡煦衍縣,隋屬鹽川郡,唐隸鹽州,西夏時仍為鹽州領地。明正統九年(1444年)置哨馬營,為寧夏東路。弘治六年(1493年)巡撫、都御史韓文於花馬池城(今鹽池縣城)奏置花馬池守御千戶所。正德二年(1507年),總制、左都御史楊一清奏改千戶所為寧夏后衛。領5個千戶所,50個百戶所。轄安定堡、柳楊堡、鐵柱泉三堡寨。嘉靖十八年(1539年),鑒於韃靼擾掠多在秋天,故決定秋天移陝西三邊總制府於花馬池(今鹽池縣城)。是以花馬池素有“靈夏肘腋,平固門戶”之稱。康熙三十六年(1697年)二月,康熙親征噶爾丹。二月二十日抵達花馬池城,寧夏總兵王化行請“行圍花馬池以觀軍容”。康熙以“噶爾丹未滅,馬匹關系緊要,罷獵而休養馬匹”為由,不允所請。二十二日離花馬池抵興武營。雍正三年(1725年)省並寧夏后衛,改置花馬池分州,隸屬靈州。1913年改置鹽池縣,花馬池城為縣人民政府駐地。

   長城,凝聚了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奮斗精神和眾志成城、堅韌不屈的愛國情懷,已經成為中華民族的代表性符號和中華文明的重要象征,要做好長城文化價值發掘和文物遺產傳承保護工作,弘揚民族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起磅礡力量。

   今天,我們站在鹽池廣袤的山梁上,仍然能感受到鹽池長城的曠野和豪邁,以及五百年來“任憑風吹雨打,我自巋然不動”不屈不撓的抗爭精神。這是中華民族的精神源泉,這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精神力量!

   紅旗插上鹽池城

   紅色精神代代傳

   1936年6月17日,西征紅軍78師在師長韓先楚、政委崔田民帶領下西進,攻克定邊縣城后,迅速向鹽池方向雲集。78師兵分南、北、中三路,向鹽池集結,19日下午集結鹽池城下。

   20日白天,紅軍圍而不打。一面向群眾宣傳抗日救國主張,一面研究新的攻城方案。232團位城北,為主攻方向。233團位城南,234團位城東,這兩個團為助攻方向。20日夜晚,每個紅軍戰士都急迫而緊張地等待戰斗時刻。半夜時分,嘹亮的軍號聲劃破夜空,戰斗打響了。戰士如猛虎下山,從東南北三面發起進攻。頓時,鹽池城外槍聲大作,喊聲震天,火光四起。

   最后在城北三清閣旁邊一片枸杞刺的掩護下,打開一個缺口。戰士們飛身上牆,拼命沖殺,后續部隊相繼進了城。敵人潰不成軍,四散逃奔。

   6月21日凌晨3時,鮮艷的紅旗插上了鹽池城頭。鹽池縣城解放,從此翻開了歷史上新的一頁。鹽池解放后,建立了寧夏第一個縣級紅色政權,從1936年一直堅持到1949年全國解放。13年來,鹽池的物資源源不斷地運往解放區,成為陝甘寧邊區的經濟中心和前哨陣地。13年來,鹽池成為唯一一個經歷了土地革命、抗日戰爭、解放戰爭三個時期,並且一直堅持到全國解放的紅色根據地。鹽池在防御敵人侵襲,保障邊區安寧,暢通經濟貿易,支援邊區建設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物華天寶獨一處

   灘羊美名天下傳

   鹽池地處陝甘寧蒙四省(區)交界地帶,是著名的“中國灘羊之鄉”和“中國甘草之鄉”,境內草場資源富集,生長著甘草、苦豆子等175種優質牧草。獨特的自然氣候和天然草場,培育造就了“鹽池灘羊”。它不僅是鹽池縣支撐農村經濟發展的支柱產業,也是農民脫貧致富主導產業。

   陝甘寧邊區時期,鹽池四區(今青山)古峰庄養羊大戶劉佔海,養羊1000多隻,被評為鹽池縣養羊英雄,參加邊區首屆勞動英雄及模范工作代表大會。《解放日報》記者劉漠水在《冬春季羊隻飼養問題》一文中介紹了劉佔海的養羊經驗。大詩人艾青專程到劉佔海家採訪,寫出了《放羊英雄劉佔海》的報告文學。

   現在的鹽池灘羊品牌價值高達71.1億元,並成功入選G20杭州峰會,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和上合組織青島峰會等國宴食材,灘羊這一瑰寶作為鹽池的重要名片已走向世界。在鹽池灘羊品牌的影響帶動下,鹽池的黃花菜、春雪蕎麥殼制品、哈巴湖鹿血酒、對了小雜糧、美雅灘羊二毛皮等100多種獨具特色的文創產品享譽國內外,已經成為鹽池縣人民脫貧致富、走向小康社會主導產業。

<p>    <p  align=

  革命歷史紀念園

<p>    <p  align=

  中國灘羊之鄉雕塑

<p>    <p  align=

  長城旅游帶

<p>    <p  align=

  哈巴湖生態旅游區 (本版文圖均由鹽池縣文化旅游廣電局提供)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