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新媒體,聚焦新寧夏丨第十六屆全國網絡媒體寧夏行圓滿落幕

2020年09月25日15:11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金秋九月,天高氣爽,塞上江南,葡萄飄香。

9月23日,由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網信辦主辦、人民日報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寧夏分公司承辦的“第十六屆全國網絡媒體寧夏行”大型採訪活動圓滿落幕。

9月21日,在人民日報社寧夏分社舉行了簡短的出發儀式。張亞非攝

本次活動以“聚合新媒體、聚焦新寧夏”為主題,來自中央、各省市的重點新聞網站及商業媒體近50家媒體的60余名編輯、記者、網絡大V們,在3天時間裡,分南北兩線,深入18個採訪點,2場探訪直播,2場專訪論壇,在上百個網絡新媒體平台播發、轉發視頻、圖片、文字、專訪等各類稿件,全方位、多角度、全景式展示了寧夏經濟社會取得的新發展、新成就及人民群眾的新生活、新面貌。

石嘴山市委書記王文宇與採訪團交流座談。張亞非攝

賀蘭山下、黃河岸邊,網絡新媒體記者們走進工廠車間、深入田地酒窖,一路採訪,一路發稿。在深刻踐行“腳力、眼力、腦力、筆力”中,探訪挖掘寧夏發揮區位優勢、突出產業發展的新亮點,展示寧夏特色的產業高質量發展之路的新成績,宣傳寧夏重點產業發展取得的新突破。

賀蘭山東麓是著名的葡萄酒產區,在不久前習近平總書記剛剛視察過的銀川市西夏區志輝源石葡萄酒庄,記者們站在總書記站過的位置,面前是酒庄裡最后一塊待修復的廢礦坑,與葡萄種植基地一眼望不到邊際的郁郁蔥蔥形成了鮮明的對比。記者們深刻體會到了寧夏黨委政府和寧夏人民為賀蘭山生態保護修復付出的艱辛和成績。

採訪團在賀蘭山東麓釀酒葡萄產區採訪。李甜甜攝

南線記者則來到風景秀麗、空氣清新的羅山和鴿子山腳下,參觀了吳忠市紅寺堡區肖家窯羅山葡萄文化產業示范園和西鴿酒庄,記者用“長槍短炮”記錄滿目蒼翠的葡萄園,用心品嘗唇齒留香的葡萄美酒,深入了解正在快速發展的葡萄產業給生態移民們帶來希望的喜悅。

“葡萄美酒夜光杯,喝完一杯又一杯。”來自山東魯中網的記者李慶宇品嘗美酒之后脫口而出了兩句打油詩,引來大家紛紛的稱贊。

除了葡萄酒產業,兩線記者還採訪了灘羊、枸杞、乳業等企業,蓬勃的發展勢頭和對區域經濟的促進提升,都給記者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採訪團在銀川市經開區高新技術企業採訪。李甜甜攝

農牧產業以外,寧夏的創新驅動也是此行的考察重點。銀川經開區依托共享集團、力成電氣、銀川隆基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寧夏漢堯石墨烯儲能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寧夏銀和科技公司等龍頭企業的創新帶動,正在打造高端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現代產業高地。

採訪團在閱海灣商務區數字經濟產業園採訪。 張亞非攝

在金鳳區,銀川閱海灣中央商務區數字經濟產業園引入了豬八戒、順豐、絲路通、數據科技等數字經濟類企業300余家,打造包括智慧園區、人工智能體驗中心、5G體驗、互聯網數據中心等五大數字項目,主營業務收入4億元,數字經濟產業已初具規模。

矗立於中衛戈壁灘上的中國“沙漠硅谷”雲基地,主營雲計算和大數據產業,連接起了世界的雲天網絡。酒庄修復了賀蘭山生態,雲基地也使得戈壁荒灘有了用武之地。作為綠色朝陽產業,電子信息產業如今已經成為寧夏的支柱產業之一。

在傳統化工行業方面,寧夏也在逐步淘汰舊產能,建設新產業,找到了行業發展的突破口。比如為解決鋼鐵產能過剩的問題,原寧夏新日恆力鋼絲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了中能恆力生物新材料有限責任公司,在建的“5萬噸/年月桂二酸項目”屬於石油化工深加工產品,發展前景十分廣闊。

寧夏寧東泰和新材有限公司年產4500噸對位芳綸項目2020年6月投料試車,7月份正式投產,是國內單體產能最大的芳綸項目。其產品可用范圍極其廣泛,從嬰兒用的紙尿褲,到復興號高鐵的剎車片,從消防員的防火服,到堪比“凱夫拉”的軍用防彈衣,無不與我們的日常生活和國家安全息息相關,這些都令記者團感嘆不已。

截至9月24日,各網站和新媒體共發布網絡專題11個,全網關於#聚焦新寧夏#報道欄目數量60個,刊發、轉發新媒體稿件數量324條。其中原創稿件近200篇,#聚焦新寧夏#話題累計發布微博30余條,點擊閱讀量超過2000萬人次,“探訪葡萄園”“探訪枸杞基地”兩場直播點擊量超過120萬人次。

9月23日下午,本屆網絡媒體寧夏行活動在“聚力興產業·葡萄酒”微論壇中落下帷幕。李甜甜攝

短短3天,白駒過隙。網絡新媒體記者們在匆忙而充實的行程中認真採訪調研,精心編寫制作,一段段精彩的視頻、一幅幅生動的圖片、一篇篇充實的報道在上百個網站和新媒體平台播發、轉發。如今的寧夏早已華麗蛻變,讓來自全國的媒體人看到了一個不一樣的新寧夏,看到了一條具有自身區域特色的發展之路,堪稱“當驚寧夏殊”。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