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重要講話精神

人民巷特稿丨“寧夏鹽池灘羊產業為何不能在全國復制推廣?”之一文化篇

方開燕、閻夢婕、趙茉鈺

2020年07月13日15:37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編者按: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兩次到寧夏考察。2016年7月,總書記在寧夏提出要構建現代農業三大體系,調整優化農業產業結構,把現代特色農業做實做強。2020年6月,總書記在寧夏再次提出,要加快建立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讓寧夏更多特色農產品走向市場。總書記的指示精神,寧夏如何貫徹落實?近日,人民日報寧夏全媒體中心聚焦寧夏第一個脫貧摘帽縣——鹽池,尋肌理、找規律、探方法,深入調研採訪鹽池灘羊產業發展模式。

“寧夏鹽池灘羊產業為何不能在全國復制推廣?”與寧夏具有千年品牌優勢的中寧枸杞相比,與政府政策大力傾斜支持的寧夏葡萄酒相比,鹽池灘羊並不具備比較優勢。然而,鹽池縣委、政府經過艱難探索,走出了一條令前二者望塵,屬於自己的產業發展路子。灘羊有獨特的地域限制,比如鹽鹼地、灘涂,有獨特的飲食“配方”,比如鹼性水、甘草,直接復制該產業不具備現實條件。但鹽池縣發展現代特色農業背后的政府治理能力,提高資源尤其是稀缺資源的配置效率的能力,是值得學習、研究、借鑒和模仿的。我們將從文化、品牌和市場三個維度為您進行深入剖析。

“文化認同是實現產業未來品牌化與市場化的基礎所在,也是識別與凝聚消費者的核心所在。”吳忠市委常委、鹽池縣委書記滑志敏表示,一個產業如何打造品牌影響力,進而敲開市場的大門,需要在文化中尋找答案。

近年來,鹽池縣依托“中國灘羊之鄉”“國際灘羊美食之鄉”“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產”等名片,牢牢將文化作為灘羊產業發展的重要抓手,通過加快鹽池灘羊文化產業園建設,開發鹽池灘羊文化欣賞、美食品鑒和民俗體驗為核心的生態旅游項目,培育新業態,延伸產業鏈條,助推鹽池灘羊一二三產融合發展,立體式打造鹽池灘羊的文化品牌,持續向高端市場發力。

當一個產業貼上了特定的地理標志,就和特定的地理和人文因素聯系起來,使其具有了其它同類產品所不具備的文化內涵。從填飽肚子到產業繁榮,鹽池灘羊千百年來積澱下的文化底蘊,如源源活水流入現在,不僅成為產業發展的滋養源泉,也給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生機。

地域文化喚醒沉睡的記憶

鹽池灘羊雕塑。鹽池縣委宣傳部供圖

“鹽池何時有羊?發端蘇武牧羊傳說上千年,有記載三百年。1755年《康熙小至》記載,貝加爾湖趕羊至呴鹽……”提及起鹽池灘羊的文化起源,滑志敏娓娓道來。

灘羊,有著悠久的歷史。據史記載,在秦始皇三十二年,寧夏黃河兩岸即被屯墾。隨著秦渠、漢延渠的興修,“地近荒漠”的寧夏,竟變的“谷稼殷實,鹽產富饒,牛馬銜尾,牛羊塞道。”到了清乾隆年間,灘羊二毛裘皮就已聞名。《寧夏府志》中既有“衣布褐,冬羊裘”的記載,稍后編修的《甘肅新通志》中更贊稱:“裘,寧夏特佳。”

灘羊羊羔出生35天到40天時宰殺后,經過化學制劑和先進工藝精制而獲得的裘皮便是二毛裘皮。這時的羔毛長兩寸左右,光澤細潤、潔白如玉。提起皮板輕輕抖動,毛穗紛紛傾垂,猶如平湖波生,瑞雪飛舞,恰似玉簪飛光,梨花紛謝,當地老百姓稱之為“二毛皮統”或“西路輕裘”。

“以前鹽池的老百姓養羊其實是為了賣二毛裘皮,但是現在,灘羊肉更為值錢。”滑志敏介紹,鹽池地處北溫帶大陸季風氣候、干旱草原和荒漠草原區域,具有冬長夏短、春遲秋早、干旱少雨、寒暑並烈、蒸發強烈等氣候特點,水土偏鹼性且礦物質含量豐富。這裡生長著甘草、苦豆子等175種優質牧草,僅中藥材就有110余種。因氣候難得、飼草難得、咸水難得,灘羊品種難得、育養難得、產量難得——“六大難得”的條件極適應灘羊的生長,孕育了“鹽池灘羊”這一區域性很強的地方品種,其肉質細嫩,無膻腥味,脂肪分布均勻,含脂率低,被譽為羊中極品。

“我們在發展灘羊產業時,始終強調‘灘羊來自鹽池、生長於鹽池、隻從鹽池走出’,這就使其有著其它地區無可比擬的優勢,這也是我們發展這一產業的文化自信。”滑志敏說。不同的地域環境孕育出獨具特色的文化底蘊,將本土文化元素附著到產業本身,不僅能展示品牌所承載的特性,同時也能增強品牌競爭力,制定精准市場定位,打開高端市場銷路。

近年來,鹽池灘羊產業始終根植本土,傳承創新,發揮獨特的地域優勢,來自“小地方”的鹽池灘羊肉陸續登上了G20杭州峰會國宴餐桌等國內外重大會議國宴餐桌。

現如今,寧夏葡萄酒在品質上並不輸進口葡萄酒,但是在國際市場中仍缺乏足夠的話語權,自治區政府對葡萄酒產業的政策、資金扶持力度不能謂之不大,但收效卻並不大,究其根本,還是在於沒有找到自己的文化之“根”。寧夏葡萄酒一直在法國葡萄酒產區的語境下發展,品牌定位與文化宣傳也依附在國外葡萄酒產業體系中,鮮有人能夠准確講述出中國葡萄酒的起源、歷史與文化。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文化自信,提出了新的時代課題。他曾表示,“如果‘以洋為尊’、‘以洋為美’、‘唯洋是從’,把作品在國外獲獎作為最高追求,跟在別人后面亦步亦趨、東施效顰,熱衷於‘去思想化’、‘去價值化’、‘去歷史化’、‘去中國化’、‘去主流化’那一套,絕對是沒有前途的!”

鹽池是文化自信的踐行者,灘羊產業是抓手之一。

(責編:寬容、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