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宁夏滩羊产业更“洋气”

2020年08月05日07:57  来源:宁夏日报
 

   又到暑假,在上海工作的女儿要带着小孙子回来探亲了,银川市民赵斌早早就订好餐,准备接机后直接带女儿去吃羊肉手抓。

   “女儿在宁夏长大,就爱吃宁夏羊肉,每次回来都要安排她多吃几次。”赵斌说,为了让女儿在上海也能吃到新鲜的宁夏滩羊肉,他每隔一两个月就会通过快递给女儿寄盒滩羊肉,“今天寄,明天就能吃上”。

   在《舌尖上的中国》中,这样描述盐池滩羊肉:黄河塑造了宁夏平原,几乎所有中国的美食家都认为,这里的羊肉质地最佳;它肉质丰盈,不腻不膻,配以调制的独特秘方蘸汁,入口即化,香气四溢,使人回味无穷。因为它肉质鲜嫩,素为宁夏和西北地区各族人民所喜爱,外地游客来到宁夏,也会争相品尝,一饱口福。

   独特的自然环境造就宁夏滩羊肉质的优越。

   滩羊产业是自治区确定的“五优”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之一,到2019年,宁夏滩羊饲养量达1148.2万只,其中,存栏568.5万只,出栏579.7万只;羊肉产量10.4万吨,位居全国第13位;人均羊肉占有量14.4公斤,位居全国第5位;全产业链产值达到215亿元。

   近年来,自治区以打造国内优质羊肉生产基地和知名品牌为重点,推进滩羊产业走精品化、高端化、绿色化发展之路。着力从规模养殖场规划建设、先进工艺和设施设备引进应用、规范管理措施落实、优质滩羊肉生产等方面持续提升滩羊产业标准化生产水平。每年安排财政补贴资金5000万元左右,对滩羊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进行扶持,不断提质滩羊产业全生产链。

   在基地建设上,按照“品种良种化、生产规模化、养殖设施化、管理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处理无害化”要求,积极组织规模养殖场开展标准化建设和改造,目前全区已有42家规模养殖场通过国家和自治区验收,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引导作用。

   在良种繁育体系建设方面,全区已建成良种繁育场7家。其中,红寺堡天源和中牧亿林2家公司入选国家肉羊核心育种场,盐池滩羊选育场、朔牧滩羊繁育公司、红寺堡天源公司3家年均鉴定推广滩羊种公羊1万多只,促进滩羊提纯复壮。积极组织实施节本增效科技示范、优质滩羊肉生产、柠条等非常规饲草开发利用等技术示范,加强了滩羊基因(SNP)鉴定等关键技术研究攻关,有效提升了滩羊标准化生产技术水平。目前,宁夏滩羊“两年三产”普及率达到75%以上,繁殖成活率110%;二毛羔羊出栏活重达到18公斤,核心群串子花型裘皮比例达到55%以上,七八月龄出栏羊胴体重达到18公斤至20公斤。

   同时,结合生产实际,我区还制定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27项,建立起示范滩羊全程追溯系统,实行滩羊从系谱、养殖、加工、销售等信息全过程可追溯,保证产品质量可控可查。

   “为实现盐池滩羊产业精细化、高端化发展,我们在销售模式上进行了创新,在销售上实现‘私人定制’。”7月28日,盐池县鑫海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消费者可根据自己的喜好,通过微信电话或实地考察等方式认养羊只,完成定制并编号后,就可通过手机、电脑视频实时监控认养羊只的生活动态。饲养8个月后,羊只可出栏时,根据消费者的要求进行切割、排酸、冷链运输发货。“网上私人定制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一只羊最高价格卖到4999元,这在以前根本不敢想象。”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盐池羊肉区外平均售价在每公斤100元左右,而鑫海公司生产的精细分割羊排每公斤售价达到300多元。公司下属的宁鑫生态牧场推出私人定制羊,年销售量2600只,其中,向江苏、上海、北京等21个省(区、直辖市)销售2450只左右,每只均价2680元;区内销售150只左右,每只均价1680元。

   经过多年培育,“宁夏滩羊”已成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入选国家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全国商标富农案例,成为我国重要农业物质文化遗产和高端羊肉的代表品牌。2016年,通过层层筛选,入选为G20杭州峰会的国宴食材,登上了各个国家领导的餐桌。随后,又相继走上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大连“达沃斯论坛”等重大会议国宴餐桌。

   目前,宁夏盐池滩羊肉销售以实体店为主,基本形成了“企业直销店+品牌专卖店+零售店+超市专柜+网络电商”的销售模式,已进入全国26个省(区、直辖市)40个大中城市,授权66家企业使用“盐池滩羊”商标、48家企业使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在全国开设销售点226家,产品进入各大城市153家连锁超市、餐饮企业262家。在一二线城市中高端市场的知名度、美誉度、占有量逐年提升,品牌价值近70亿元。

   “力争到2025年,全区滩羊饲养量达到1750万只,规模化养殖比例超过60%,标准化养殖技术普及率达到90%,滩羊产业实现全产业链产值350亿元,让宁夏滩羊产业更‘洋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说。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