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倾力打造“贺兰第一村”

2020年08月28日08:00  来源:宁夏日报
 

   “基本拆完了,书记你放心,现在住的这间房正在重新粉刷,村里环境整治咱不能落后。”8月24日,贺兰县常信乡四十里店村村民徐金宝家的几间危房已经拆除,看到村党支部书记张立来家里,正在和水泥的徐金宝放下家什迎上前。

   自从常信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张立不是在村里的拆危现场,就是在田间地头。这个四十里店村的致富带头人,把自己的青春和热情都洒在了他热爱的故土。

   1997年,初中毕业的张立跟随父亲学习养鱼,经过3年成为一名水产养殖专业技术人员。

   “养鱼最大的难题是如何减少死亡率,最初养鱼时因为经常死鱼,我吃住都在鱼池。”张立回忆,在创业最初的几年里,有时看着鱼池边上摆满的死鱼,他好几天吃不下饭。为解决这一难题,1998年,张立自筹资金赴山东、浙江、湖北等地参观学习,购进14台增氧机,实现了喂鱼自动化。

   1999年,张立在四十里店村担任村委会副主任,他经常利用农闲时间把村上的年轻人聚集起来,请县里的技术员在自家的鱼池边现场讲课,组织青年参加科技辅导班,先后为18名青年引进致富项目,使他们成为村上的致富能手。

   从小生活在四十里店村的张立,对家乡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怀。该村长久以来因为土地盐碱化严重,导致农户种植水稻淌水难,粮食产量不高,农民收入低,村民甚至给村子起了个“四十烂店”的称呼。当时张立主要负责村里的农业工作,听到这个称呼,他心里很不是滋味。

   经过多方实地考察,张立觉得稻蟹种养是个很好的发展模式,适合四十里店村实际。他找到广银米业总经理赵建文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作为粮食加工龙头企业,必须要有自己的粮食种植、生产区,来我们村种水稻吧。”几次倾心交谈下来,张立的真诚打动了赵建文。2012年,广银米业流转四十里店村600多亩土地种植水稻,发展到今天3000亩土地的稻鱼、稻蟹、稻泥鳅、稻鸭等多种“稻田+渔业”的种养模式。

   自2017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张立一心扑在产业发展上,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培育特色产业项目,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使四十里店村面貌焕然一新。

   四十里店村是以水稻种植、稻渔立体养殖为主的农业大村,如何让特色产业实现长远发展?张立四处奔波,联合广银米业、科海渔业、天荣公司等6家企业成立宁夏情系田园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投资300余万元打造18社乡村休闲民宿度假区,将农户闲置的宅基地利用起来发展乡村旅游,将四十里店村打造成为银川城北独具特色的吃、住、行、游、娱、玩一条龙消费体验目的地。

   “2019年,全村入股农户220余户,土地入股面积2760余亩,年入股分红13.8万元。”张立说,通过“村集体+农户”相互配合,加快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预计今年年底完成第一次股权分红。

   如今,四十里店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8050元,增长到2019年的16500元。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50.44万元,四十里店村在张立的带领下变成了“贺兰第一村”。(记者 张晓慧)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