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四十里店村:稻田作画 诗意乡村

记者 王沛瑶 实习生 马磊
2021年08月04日08:13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四十里店村旁边就是唐徕渠,灌溉便利,一直有种水稻的传统。前些年引进宁夏广银米业有限公司,开始打造水稻立体生态种养示范区,将水稻产业做强做优。2017年,宁夏广银米业有限公司投资800多万元,打造了稻渔空间生态休闲观光园。”近日,贺兰县常信乡四十里店村党支部书记张立介绍道,这些年来,观光园先后建设了观景塔、玻璃栈道、稻田画、科普教育长廊等,举办了农耕文化插秧节、摄影大赛、秋季丰收节等休闲节庆活动,每年旅游观光人数达到20万人次,今年预计旅游观光人数更多。为当地“农业+旅游”发展模式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并带动周边农民增收致富。

“目前,稻渔空间生态休闲观光园以现代农业建设为核心,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服务’的生产经营模式,融合发展有机水稻立体种养、大米加工生产、‘互联网+农业’等,形成了种植、水产、加工、流通等互相渗透、互相提升的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模式,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张立表示,通过党员率先引领,吸引213户群众流转土地4000亩由企业进行规模化经营,农民每年每亩土地可以获得“800元流转收入+50元股金效益分红”双份收益,这样的分红模式已运行3年,村民的腰包鼓了,脸上笑开了花。

“四十里店村之前留不住人,不少村民选择外出务工。为了让村民增收,在家门口就业创业,稻渔空间生态休闲观光园提供了很多工作岗位,同时村里引进的其他企业也与村党支部达成共识,优先录用本村人员。鼓励党员致富带头人成立劳务合作社,以优秀党员为带头人参与企业劳务用工,每年村民人均增加收入4000元以上。”张立表示,暑假期间,村里的大学生、参加完高考的学生都会来稻渔空间生态休闲观光园兼职,一方面缓解工作人员的压力,另一方面他们自己也能赚点零花钱。

为了壮大集体经济产业,四十里店村建立支部带头、企业联动、农户参与模式,引进广银米业、科海渔业等6家企业建设有机水稻基地5000亩、低碳高效循环水养殖池塘700亩、名特优水产工厂化养殖8000亩、观光稻田画廊1000亩,实现种植、观光、休闲、体验农业融合发展;建立多方利益联结机制,支部联企业,引进6家企业建成乡村休闲民宿度假区500亩,提供餐饮住宿服务,按照村集体占股22%,6家企业占股78%分配红利,预计收益500余万元;企业联农户,全村220多户以土地入股,每年增加入股分红13.8万元,带动每户群众务工增收3万余元,鼓励农户将闲置宅基地入股参与休闲民宿,企业以每间房屋700元租赁,实现了集体、企业和农户利益共享目标。2020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8046元,村集体经济收入58.2万元。

近年来,四十里店村先后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基层党支部、首批特色产业示范村、自治区文明村镇等荣誉称号。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