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张伯礼院士:疫情让孩子们踊跃报考医学专业 因为能体现自身价值

2021年08月20日23:02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8月20日电 (宽容)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大健康产业论坛暨第三届“互联网+医疗健康”应用大会今天在银川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在会后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天津中医药大学招生全部实现一本招生,包括护理、健康管理等专业。平均录取分数线超过各地一本分数线,三分之二的省区分数线超过一本线50分到100分,生源条件是历年最好的。张伯礼院士说,当他问及去年新入学的学生为什么选择学医时,许多学生说,就是因为这次抗疫才选择了学医。

张伯礼院士问同学们:抗疫期间,医生面临的环境都很危险也很辛苦,甚至都有生命危险,怎么还要选择学医呢?学生们这样回答:因为看到学医能体现自身价值,能够给别人提供服务,所以毅然决然选择学医。

“这次疫情不但没有挫伤孩子们的积极性,并且更踊跃去报考学医。”张伯礼院士说,从本质上来说,这是全国人民的福气、幸事,因为素质更高的人来学医,学成以后会给病人服务,让病人得到更好的医疗照护,这是非常令人期待的好事。他希望更多优秀的学生能够报考医学专业。在张伯礼院士看来,医生是一个崇高的职业,要想从事医疗这个专业,需要具备两个基本素质:一是要不断学习,掌握最新知识,养成一种学习习惯。因为医学进步太快,知识不能老化,需要把最新的知识运用到病人身上。二是作为一名医生,要为患者无私奉献,患者把最隐私的东西不能跟最亲的人讲,但是可以跟你讲。这种尊重和信任是无价的,你要能够为患者服务。服务里边除了态度要热情,更多的是替患者担当。而你担当第一考虑的是病人的利益最大化,不能考虑医院利益和个人利益,这才是为患者服务的最高境界。

(责编:宽容、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