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贺兰:“智慧水务”打造现代化生态灌区

记者 张晓慧
2021年08月13日08:19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眼下,正是农业用水高峰期,贺兰县常信乡旭光村农民用水者协会会长胡学林每天骑着摩托车,巡护渠道走十几公里。

“过去,每到灌水时节整天提心吊胆,生怕漫渠跑水。自从去年节水工程安装了智能化的节水设施后,不仅渠道安全了,而且地势高的地都能灌上水,节水效果显著。”8月5日,胡学林打开智能手机告诉记者,引黄支渠上分布着63个智能节制闸,他用手机就能远程控制节制闸。古老的引黄灌区,早已跨入了现代化生态灌区时代。

贺兰县引黄灌区渠网纵横密布,有1000多年灌溉历史。2017年6月,贺兰县作为宁夏现代化生态灌区的试点县,引入京蓝沐禾现代化智慧节水技术,政府和企业共同投资形成了“两手发力”的治水新模式。

据了解,这项工程计划利用5年时间,逐步完成全县约60万亩农业灌溉取水口量测控一体化配套设施的安装和改造任务。新增高效节水面积约11万亩,项目建设期结束时,全县高效节水面积达到23万亩,农业灌溉水利用系数由0.48提高到0.55以上。逐步提高农业用水效率,促进农业节水、水权交易,全面实现水利现代化、信息化管理。

2018年10月,京蓝沐禾节水装备有限公司与贺兰县政府正式签订“贺兰县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PPP项目协议书”,采取工程节水措施、智能控制灌溉技术和管理节水并举的手段,实现传统灌区节水改造,并将节约的用水权推向交易市场。

贺兰县拿出节约的1000万立方米黄河农业用水使用权出让并实施交易,交易年限为25年,交易单价为每年1.081元/立方米。2020年11月,贺兰县水权交易由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发布水权交易转让公告。水权交易量为533.4万立方米/年,水权交易起始价为1.081元/立方米/年,转让年限25年,2021年1月13日,通过网上报价摘牌,最终由宁夏泰益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533.4万立方米/年竞得水资源使用权并签订合同。目前,该县第一笔水权交易已完成。

自去年常信灌区实施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改造后,灌溉水利用系数从过去的0.48提高到0.526,渠道输水顺畅,灌溉进度加快。“现在灌水,满渠的水往哪流都得听从我调遣,看着哗哗的水流向农田,我心情特别好。”太子渠渠管员候学林笑着说,太子渠是黄河流经贺兰县最大支渠,承担着常信乡和立岗镇6个村共2.4万亩农田灌溉任务。

“以前灌溉一次至少需要一周时间,影响了水稻生长和病虫害防治。现在渠道通畅,电钮一按水就‘哗哗’流到了田间,水利工程真是惠民工程啊!”立岗镇兰丰村村民吕新萍表示,因为灌溉及时,她家的蔬菜和水稻长势良好,今年又是个丰收年。

“我们实施贺兰县现代化生态灌区项目立岗等片区田间建设工程,工程砌护改造渠道19条,长41.44公里,配套改造渠系建筑物495座;砌护改造隆源沟长2.5公里;量测水设施涉及27条渠道,改造渠道建筑物339座,安装测控一体化闸门344套。”贺兰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贺兰县引用黄河水指标为4.82亿立方米,实际引用黄河水4.46亿立方米,节水3600万立方米,实现了黄河水资源的优化配置。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