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2021网上丝绸之路大会

石勇:借中阿博览会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数字经济的互联互通互惠

2021年08月20日17:07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8月20日电(赵茉钰)“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中阿博览会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可借此平台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数字经济的互联互通互惠。”8月19日,国务院参事、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石勇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如是说。

宁夏具备什么发展优势和资源?对此,石勇认为,宁夏是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之一,具备政策支持优势。今年5月,《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印发,提出要统筹围绕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根据能源结构、产业布局、市场发展、气候环境等,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以及贵州、内蒙古、甘肃、宁夏等地布局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发展数据中心集群,引导数据中心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发展。

据了解,《方案》提出,对于贵州、内蒙古、甘肃、宁夏等可再生能源丰富、气候适宜、数据中心绿色发展潜力较大的节点,重点提升算力服务品质和利用效率,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夯实网络等基础保障,积极承接全国范围需后台加工、离线分析、存储备份等非实时算力需求,打造面向全国的非实时性算力保障基地。

宁夏中卫市地处黄河上游、腾格里沙漠边缘,依沙傍水的独特自然禀赋,形成了中卫市发展云计算产业独特的区位、安全和网络等优势。石勇认为,宁夏应结合自身优势,建立起网上丝绸之路大数据平台,推动相关工作深化发展。“未来,宁夏中卫可建立多座数据中心,形成技术基地,从而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有互通的质量。”石勇说。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