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县合作让贺兰渔业养殖更科学

2020年06月29日09:17  来源:宁夏日报
 

“通过鱼饲料外层包裹微生物制剂,鱼食用后排泄物发挥活菌作用,可以改善水环境,达到零污染。”6月28日,记者在贺兰县常信乡宁夏悦海农牧开发有限公司养殖基地见到吴登辉时,说起鱼饲料品质的提高,他十分感慨。

吴登辉从2008年在贺兰县建立渔业养殖基地,12年来在行业内摸爬滚打,摸索出了一套科学的养殖方法。

“养鱼是个费心活,不但要考虑鱼对饲料的吸收能力,还要考虑鱼的排泄物是否会污染水环境。”吴登辉坦言,最初养鱼的几年,因为技术不精,每年鱼塘都会有20%的死亡率,为此他一度陷入困境。

吴登辉的苦恼让贺兰县人才办主任王金梅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她通过贺兰县人才引进机制在全国范围招募水产养殖专家。2018年起,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专家宋增福、高建忠、邹钧、徐天军相继来到贺兰。

“鱼饲料的精密度不够,遇水即溶,不利于鱼类釆食,导致鱼类肠道环境差,容易感染疾病,死亡率高。”宋增福很快找出了吴登辉渔业养殖基地鱼类死亡的原因。当年,在专家的技术指导下,吴登辉对饲料设备和技术进行了一次大胆改革。

“通过专家技术指导,将水产微生态制剂的发酵成本降低90%以上,实现了企业微生态制剂的自主生产,促进了渔业生产的健康发展。”吴登辉介绍,微生态制剂里的活性菌害怕高温,通过克服添加的技术难点,将水剂型微生态制剂添加在饲料生产线,不但降低了技术改造的费用,而且提高了鱼饲料的品质,惠及区内外渔业养殖户200余户。

目前,吴登辉在宋增福等专家团队指导下,正着手生物发酵饲料生产工艺和配方的研发。“随后,基地还将建立研究生工作站,便于上海海洋大学的研究生在此进行科研活动,为企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吴登辉表示。

“吴登辉与上海海洋大学多位专家合作,通过专业的技术团队以及水产饲料的加工能力,研发成功‘微生态制剂’,在鱼类防病的同时不使用抗生素,减少环境破坏,生态效益显著。”王金梅介绍,下一步,贺兰县将加强与宋增福等专家的沟通与联系,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依托专家资源牵线搭桥,进一步与上海海洋大学建立院县合作关系,促进贺兰县水产产业健康发展。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