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阳:绿水青山不负人

2020年06月09日07:43  来源:宁夏日报
 

6月6日,山桃、山杏、刺槐等绿树浓浓地覆盖着彭阳县城阳乡杨塬村欧洼组的沟沟峁峁,600亩梯田里1.6万株红梅杏树甩开枝叶沐浴阳光,枝头青杏点点。杏林下干净无杂草,林地被旋耕酥软,踩上去就陷出一串深深的脚印。“2017年春,我们复耕撂荒地栽植红梅杏,今年开始挂果,虽然受了霜冻,但还能摘3万公斤,能卖六七十万元。”杏园管理者欧阳秉学说,明年进入盛果期,如果不遭遇霜冻等灾害,能产杏50万公斤,保守收入1000万元以上。

这几天,彭阳县红河镇红河村十几名村民在家门口苹果园里疏果套袋,每人每天挣100元。防雹网下,绿草坪上,一列列矮砧苹果树挂网茁壮成长,还未疏果的枝条被繁果沉沉地压弯,已套袋的苹果树上结满了土黄色果袋。这520亩矮砧密植苹果示范园已成为固原市“四个一”林草产业的典范。2017年建园栽树,今年已果满枝头,预计每亩收入1.5万元,明年进入丰产期后,预计每亩能收入2万元。示范园的成功,引领红河镇果树上山进梯田,全镇累计发展苹果8000亩,栽植矮化自根砧苹果树28万株,乔化短枝型苹果树48万株,打造了该镇又一个脱贫致富的亿元产业。借助优良的生态环境,彭阳县聚力发展“一棵树、一株苗、一棵草、一枝花”的“四个一”林草产业,引进试种新品种147种,推广红梅杏、矮化密植苹果、花椒、核桃、金银花等适宜品种40种,发展“四个一”林草产业100万亩,绿水青山正在变成金山银山。

彭阳县白阳镇白岔村山间,村民吴玉祥家的5亩芍药花田。由于追肥足、锄草勤,他家的芍药花足有碗口大,成为“网红”打卡地。“药材公司已经来评估了,明年秋后,我家这5亩芍药挖了能卖5万多元呢。”吴玉祥说。白岔村是彭阳县森林覆盖率最高的村,每年春季,十几道山梁开满桃杏花,是彭阳县“山花游”的必选景点。2018年,白岔村又种植了1080亩芍药、4000亩张杂谷。今年建了200亩矮砧密植苹果园。“春季看山花,夏季看芍药,秋季摘苹果,住窑洞宾馆,吃农家饭,我有理由相信我们村的旅游业一定会兴旺起来。”白岔村党支部书记王志权好梦可圆。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彭阳县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水土流失治理程度增至76.3%,森林资源保存面积增至203.87万亩,森林覆盖率增至28.5%。形成了百万亩桃杏花海、百万亩旱作梯田、百条生态示范流域等独具特色的生态旅游景观,建成了“看山花、游瀑布、赏梯田”的全域旅游环线,年均接待游客61万多人,实现旅游社会收入4.5亿元以上。

山绿了、水清了、人富了,彭阳县地方财政收入由建县初的76.7万元增加到2019年的2.86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由建县初的73元增加到2019年的11000元,贫困发生率由建县初的84%下降至现在的0.24%。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