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高质量推进先行区建设丨宁夏彭阳县:发扬“三苦”精神 践行“三山”理念

记者 秦瑞杰
2021年08月26日10:26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俯瞰彭阳县。彭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初秋时节,走进宁夏固原市彭阳县城,万物葱茏,登高远望,一圈圈旱作梯田为大地刻下指纹。多年来,彭阳县人民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淬炼“三苦”作风,强生态、战贫困,筑起了可绕地球赤道三圈半的“中国生态长城”,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镌刻在大地上,告别了“苦瘠甲天下”的历史。

如今,彭阳又以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姿态,行走在高质量推进先行区建设的道路上。“彭阳县聚焦中央和自治区、固原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围绕‘十大工程’项目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乘势而上推动乡村振兴,再创辉煌。”彭阳县委书记刘启冬说。

彭阳旱作梯田出现云海景观。彭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城乡争美” 接力生态建设

初秋雨后,宁夏固原市彭阳县白阳镇大沟湾流域层峦叠嶂,一层层黄绿相间的梯田壮观迷人,宛若世外桃源。

大沟湾流域位于彭阳县城西南部,总面积30平方公里。该流域自2002年实施退耕还林以来,累计人工造林2.9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1.1万亩,修建骨干坝1座,新修道路65公里,治理程度达到95%,是彭阳县山水田林草综合治理的典范和缩影。

多年来,彭阳实施山绿民富共赢工程,持续开展大规模全域绿化和小流域综合治理,完成400毫米降水线造林绿化10万亩。加快生态型林业向生态经济型林业转变,发展林草产业53.75万亩,其中庭院经济林1万亩,栽植村庄绿化美化树木14.5万株。

今年以来,彭阳县委、县政府把山水林田湖草作为一个生命共同体,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全县上下一盘棋,开展“城乡争美”行动,接力彭阳生态建设。

如今,彭阳县森林覆盖率达到31.5%,是建县之初的10倍以上,横贯彭阳全境的茹河清水长流。植绿、增绿、护绿稳步推进,生态经济叩开山绿与民富双赢的大门,天蓝、水清、地净、岸绿已成为彭阳的“绿色标签”。

游客采摘红梅杏。彭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聚焦发展 培育特色产业

秋日的清晨,云雾在山峦缥缈。新集乡上蔡村的农田里,农作物将山川装扮成五彩斑斓的世界。近几年,彭阳县新集乡上蔡村通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把梯田与道路连接起来,结合培肥地力和农业实用技术,融合种草养畜和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农业产业迈向现代化。

“把窄田合并成宽大平梯田,全面提高土壤水土保持能力,进一步提升农作物产量和效益,利于促进草畜产业发展,为经济结构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新集乡党委书记余长会介绍。

走进王洼镇山庄村,只见牛羊成群,玉米碧绿。山庄村借助传统产业发展优势和产业扶持的机遇,采取党建引领、金融支持、大户带动、整村推进等模式,发展草畜产业。

“全村现有牛羊养殖户296户,存栏肉牛2600余头、羊3300余只,户均养殖肉牛8头以上。”山庄村党支部书记马义山说起产业发展,言语间充满自豪,“今年又新建青贮池23座,补栏基础母牛300余头;种植玉米1万余亩,基本形成了家家种草、户户养殖的发展格局,肉牛养殖已成为全村主要的增收致富渠道。”

草庙乡则另辟蹊径,统筹土地资源,打造出千亩青贮饲草种植示范基地、千亩紫花苜蓿种植示范基地,带动青贮饲草和紫花苜蓿种植5万亩;建成5个张杂谷种植示范基地,带动全乡种植小秋杂粮1.3万亩。通过基地带动全乡中药材种植5000亩,稳定粮食生产,种植冬小麦、籽粒玉米等粮食作物4万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彭阳县建县38年来,统筹山水田林路草一体化综合治理,用木车推、机械整,在高山陡坡上修出131万亩梯田,用汗水浇灌出“全国最美旱作梯田”恢宏景观,推动梯田耕作从温饱型向产业型华丽转身。

彭阳县城乡供水公司工程师杨国昌向记者演示用手机软件管理供水泵房。彭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四权改革” 续写彭阳经验

“曹占全7月用水23.88吨,微信缴费200元。实行阶梯水价,月用水9吨以上,每吨3.8元。”彭阳县城乡供水管理总站自动化监控室技术员尚旭强打开自来水信息平台,在用户一栏中输入“曹占全”,其用水、统计、缴费等信息在屏幕上一览无余。

近年来,彭阳县着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全覆盖,探索出“互联网+人饮”的“投、建、管、服”新路径,使全县农村4.3万户19万人喝上了安全放心的自来水。

“统筹整合涉农资金,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采购、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的‘五统一’要求,对全县的水厂、泵站、蓄水池、管网和水表进行自动化改造,建设延伸入户工程、信息化平台等。”彭阳县城乡供水管理总站工作人员杨占品介绍。

在信息平台建设基础上,依托宁夏“水利云”,基于全区“水慧通”,建设智能门户、人饮一张图、移动App三大信息化管理系统,研发自动化监控、工程管理、水费管理、物资管理、用水节水管理五大应用系统,构建数据资源与业务平台两大支撑,奠定供水智能化管理基础。

“实行自来水智能化管理以来,管理人员减少50%,管网漏失率降低到12%,年节约水量30万吨。水费收缴率提高到99%,实现了群众满意度和管理效率的双提升,达到了节水、降本、增效的目标。”彭阳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彭阳县把“四权改革”作为重中之重,开展“服务争优”行动,制定方案、成立专班,制定用水权改革方案和水资源综合利用规划,高效推进“互联网+城乡供水”,做深节水增效文章。

曾经,彭阳人治山治水、战天斗地的精神让人惊叹。如今,发扬“三苦”精神,践行“三山”理念,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中的赶考路上,彭阳正探索新道路、展现新作为。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