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庄稼谁来种,庄稼怎么种,产品怎么销——

彭阳供销社力助农民破“三难”

记者 马越
2021年07月29日10:00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从6月下旬到7月上旬,我们在基地通过无人机飞防先后分3次实施张杂谷叶面追肥。这几天又开始无人机飞防病虫害作业。”7月23日,彭阳县白阳镇白岔村,由彭阳县供销社集团有限公司流转的张杂谷梯田基地,公司相关负责人陈文博顶着烈日操作无人机。

在与张杂谷梯田基地连片的黄芪基地,66岁的村民贾生海正和十几个乡亲在地里除草。他告诉记者,近3年来,从春种到田间管理,再到秋收,每年有5个月时间,在当地供销部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他就近在家门口的基地务工,“见识到现代化机械怎么耕种收割,学着科学施肥种地,务工每人每天还有120元收入。”贾生海说。

庄稼谁来种?庄稼怎么种?产品怎么销?近年来,彭阳县供销社积极破解为农服务的“三个难题”,带着农民干,干给农民看,领着农民赚。

庄稼谁来种?彭阳县供销社紧盯彭阳县丰富的林草资源,以土地流转和托管等为载体,以宁夏恒原朝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为龙头,聚焦苦杏(桃)仁、柴胡2个拳头产品,黄芪、黄苓2个主栽品种,通过种苗引进、技术指导、订单收购等方式,让农民吃上“定心丸”,建成城阳、孟塬、草庙、冯庄、小岔等5个乡中药材种苗繁育基地2500亩。

庄稼怎么种?彭阳县供销社以农资连锁配送为抓手,推行“县级配送、乡镇直营、村级加盟”模式,开展土地托管、农资供应、配方施肥等服务典型示范,托管土地2000亩,建设绿色标准果品蔬菜、供港蔬菜、中药材基地,220多名农民到基地打工学技术,年均劳务收入共计330多万元。

产品怎么销?彭阳县供销社依托全国供销总社的“供销e家”电子商务平台,建成42家电商网站,让供销e家“彭阳土特产馆”线上运营;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建成农产品交易市场4家,果蔬预冷库、交易仓储等设施3.16万平方米,开展代购代销、预冷包装、网上交易等服务,促成农商对接、与市场对接,年均销售辣椒蔬菜、中药材、玉米等农产品6万吨以上,助农增收过亿元。

通过破解“三个难题”,彭阳县供销社目前带动全县形成8万亩蔬菜、4万亩中药材、40万亩地膜玉米的规模生产优势,成为政府连农户、活流通、富农民有力抓手。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