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辉主持召开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当前项目谋划工作会议

高水平绘制好宁夏“十四五”发展蓝图

2020年04月24日07:35  来源:宁夏日报
 

4月23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主持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当前项目谋划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全面总结“十三五”主要成就和经验,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方向和路径,高水平编制规划,引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会议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重要时期,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要精准把握时代特征,突出规划的战略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自治区党委“守好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的工作要求,深刻把握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正确处理好速度与效益、质量与结构、内需与外需、投资与消费等重大关系,统筹谋划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为建设好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编制好“十四五”发展蓝图。

会议强调,要科学谋划发展重点,突出规划的指导性。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科学谋划空间布局,抓好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突出中南部地区生态定位,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科学谋划发展转型,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明确农业、工业、服务业的发展重点、主要任务、转型路径,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科学谋划改革开放,深入研究深化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继续完善内陆开放的平台通道和机制环境,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科学谋划生态建设,严格生态环境保护,统筹解决突出污染问题,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科学谋划民生事业,深入研究人口、就业、社会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等情况,统筹解决基本民生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会议要求,要凝聚编制工作合力,突出规划的系统性。严格落实工作责任,组织工作专班,科学确定指标体系,明确细化步骤节点,广泛凝聚智慧力量,统筹考虑、同步启动、压茬推进各类规划编制工作。

会议对当前项目谋划工作进行安排,强调要充分认识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复杂形势,强化“六稳”举措,落实“六保”要求,牢牢抓住国家启动“新基建”项目重大机遇,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布局项目,加强联系、密切沟通争取项目,精准调度、跟踪落实建设项目,推动形成更多精准有效投资,促进经济运行平稳健康。

会议听取了关于“十四五”规划工作开展情况和当前项目谋划情况汇报。自治区副主席张超超、刘可为、杨培君、吴秀章、赖蛟参加会议并提出具体要求。

(记者 周一青 王溦)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