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党政在线

宁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在银川召开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2021年08月24日07:39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8月23日,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在银川召开。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出席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更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任务,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一年来,在自治区党委领导下,全区政府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和自治区全面依法治区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进一步加强,政府职能进一步优化,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进一步规范,政府工作法治化水平得到新的明显提升。但也存在基层法制意识有待增强、执法程序不够规范、法律服务尚需优化等薄弱环节,必须高度重视、切实改进。

会议强调,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是建设法治政府的行动指南。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持法治政府建设的正确方向。深刻把握政治原则、战略定位、工作布局,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法治政府全过程、各方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要牢牢扭住重点任务,努力实现法治政府建设的更大成效。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政务服务,努力营造更优营商环境,切实推动政府职能实现新转变;提升立法质效,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切实推动行政制度实现新完善;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切实推动行政决策实现新提升;规范执法程序,突出执法重点,创新执法方式,切实推动执法能力实现新加强;加强行政调解,规范行政裁决,深化行政复议,切实推动矛盾化解实现新突破。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切实扛起法治政府建设的政治责任。完善组织领导机制,充分发挥政府党组作用,纳入重要议程,解决突出问题,统筹抓好各项工作;完善督察考核机制,健全指标体系,强化督促检查,切实把任务落实、责任压实、效果抓实;完善法治宣传机制,全面启动“八五”普法,培育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法治环境,为努力建设先行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赵永清主持会议,自治区领导赖蛟、王和山、刘可为、杨培君、吴秀章、王道席、陈春平、王正升参加会议,自治区副主席杨东通报全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记者 周一青)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