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县隆源村: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装满钱袋子

2020年04月09日12:19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4月9日电 (阎梦婕)“以前在老家种地都是靠天吃饭,天气好收成就好,现在搬迁到了这里,可以将土地流转出去,每年不仅有流转费,还能在家门口的蔬菜基地务工,一个月下来可以赚上3000多元,可谓是一举两得。”2017年从海原移民搬迁来的贺兰县隆源村村民张举清一说起现在的生活,直呼想不到。

贺兰县隆源村全村共有4个村民小组,488户2141人,全村共有耕地2948亩,由于土地盐碱化严重,农作物种植收成不乐观,村民长年收入偏低,也使得隆源村成为了贫困村。为了解决村民的经济收支状况,2017年,南梁台子管委会深挖穷根,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招商引资发展多个产业项目,积极转变发展思路,以提质增效为目的,把土地流转作为转变农业生产方式、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

“地流转后,解放了当地老百姓的劳动力,他们可以出去务工,也可以就近在基地干活。”贺兰县南梁台子管委会扶贫站站长赵佳表示,土地流转不仅解决了传统种植业增收空间小的问题,而且进一步转变了消费和运营方式,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土地流转后,农民不仅每亩地每年能获得650元的收入,还能在种植期间到基地务工,进一步增加家庭收入。今年,隆源村将在集中流转的1430亩土地上集中种植线椒、西芹等有机蔬菜,发展现代农业,推动乡村振兴,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装满钱袋子。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