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贺兰县: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提升服务群众能力

2021年05月08日10:25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5月8日电 (阎梦婕)今年以来,贺兰县以“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为统领,切实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自我保障、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能力。

贺兰县开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班子,谋新篇”活动16期,新一届村党组织书记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党的建设等方面,积极谋发展亮承诺,新班子共亮出干事承诺211项。全面推行“开门一件事”,聚焦服务中心的大事、社区发展的要事、基层治理的难事,以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关键小事”,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理清思路,尽心尽力解决群众反映的各项问题,全县共领办“开门一件事”433件,已办结342件,办结率79%。

贺兰县在辖区各乡镇场(街道)全面开展“导师帮带制”试点工作,摸清帮带导师和帮带对象底数,建立导师和帮带对象“双库”。按照就近就地、业务相近的原则,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就地就近就便确定帮带关系,各乡镇场(街道)已初步拟定帮带导师84人,帮带对象159人,形成帮扶对子112对。探索在部分村、社区、非公和社会组织领域探索党组织互帮试点,开展交叉帮带,取长补短,抱团发展。创新“你来点单,我来帮带”机制,分期推出优秀帮带导师“菜单”,帮带对象可结合实际需求和不足,选择帮带导师、建立帮带关系。

通过建立“年初建账、日常查账、年底收账”工作闭环机制,贺兰县健全基层党建月调度、季通报调研评估机制,年初按照全年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清单,各乡镇、村制定党建工作计划,乡镇每月对村进行评估;日常运用“三个一线”工作法,县委组织部每月选取1个乡镇场进行现场观摩,邀请县领导、乡镇场党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进行现场点评,现场推进解决问题。将月度综合情况纳入年度考核,争取2021年底三星级以上村级党组织达85%以上。

此外,该县按照“一人一档、一镇一册、全县一库”的原则,为所有村书记建立基础档案。强化作风建设,建立健全“小微权力”权责清单,明确村书记职权“边界”,用好谈心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等手段,筑牢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对村“两委”决策执行情况、工程项目建设、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的决策执行情况、村级党风廉政质询问题整改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履职、廉洁情况、村级事务、财务公开情况进行监督指导。持续加强“三务公开”建设,统筹运用“村务公开栏”“数字电视+村务公开”以及“村民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传统+网络信息化”手段,确保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全面、准确、高效。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