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时打响疫情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小省区宁夏何以能?”系列报道之二

李增辉 方开燕 宽容

2020年03月09日10:15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在2020年冬春交替的时节,宁夏同全国一样正在进行着一场与新冠肺炎疫情较量的生死时速。2月27日,当大家期盼着向清零迈进的时候,宁夏宣布,出现1例境外输入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由此,宁夏同时打响了疫情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病毒,来势汹汹;疫情,险象环生。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加强疫情防控组织领导,成立专门领导班子,抽调专业力量,强化工作责任,切实加强组织协调、具体谋划和督导指导,为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抢占了先机。

作为西部欠发达省区,宁夏经济基础差、发展底子薄、教育发展相对滞后,其医护资源、物力资源、人才资源与大省区相较,捉襟见肘。然而,在这场战“疫”中,宁夏的治愈率在全国其他各省区而言,相对较高;作为“一省包一市”的唯一西北省区,向湖北省输送780余名白衣战士;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不失时机地分类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抓西海固脱贫。

 党委做到“两个维护” 落实防控“一盘棋”

 2月6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宁夏日报左鸣远摄)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如何应对,实质上考验的一个地方对于社会各个方面治理的能力,涉及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水平、信息公开程度、统筹谋划能力、党员干部培养素质、社会组织动员能力等多方面内容,是检验当地社会治理能力的一次试金石 。

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

从1月21日到现在的一个多月里,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主持召开了5次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5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4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3次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并深入社区、医院、疾控中心,了解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同时,陈润儿还与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通电话,了解他们的工作开展情况、身体健康情况和存在困难,并向他们传递信心与感谢。

在密集的会议和讲话当中,陈润儿反复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担当,自觉服从大局,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全局工作的紧迫任务来抓,深化对“最紧迫工作”的认识,深化对全国“一盘棋”的认识,深化对打赢阻击战的认识。同时,积极动员各方力量,迅速发起总攻,打好防控歼灭战,打赢疫情阻击战。

“这个点是什么时候设立的?有多少工作人员?”“县上和街道的干部下来了吗?摸底是一户一户查的,还是依靠大数据找的?“你们这个村有外地来的人吗、这几天有没有发热人员?”……自1月24日农历大年初一,陈润儿和自治区主席咸辉十余次“直插现场”,要求各地严格落实围点控源措施,全面阻击疫情扩散蔓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危难时刻,“一把手”扛起责任,则上下同心者胜。

在这场战疫中,宁夏迅速架起了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其中的组织架构。

而在战时状态启动之初,自治区党委政府就强调了“四个决不”,对“防、控、治、保”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在“防”上提出了“五个凡是”,在“控”上提出了“三个全面”,在“治”上提出了“四个实行”,在“保”上提出了“四个保障”,同时制定了“十条措施”。这些具体措施,在对标了中央部署的同时,充分结合了宁夏实际,为当地接下来应对疫情“治疗”方案勾勒了更清晰的的轮廓。

无论是指挥动员、还是防控应对,无论是排查管控、还是隔离治疗,无论是信息发布、还是舆论引导,各领域、各层级、各方面、各环节的工作都实化标准、细化到人、环环相扣。从自治区到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从小区到楼栋、单元、住户、居民,从机关到园区、企业、学校,都建立了责任机制和工作清单,层层压实了责任。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自治区党委政府运筹帷幄,汇聚众志成城同心“战疫”的磅礴力量,团结带领全区干部群众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编:宽容、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