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时打响疫情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小省区宁夏何以能?”系列报道之二

李增辉 方开燕 宽容

2020年03月09日10:15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战疫战贫都要赢 决战决胜齐发力

固原包机向福建输送315名务工人员。

就在所有人期盼着宁夏清零时,2月26日,宁夏出现首例境外输入型病例,这给宁夏的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新挑战。

对此,陈润儿主持召开境外新冠肺炎疫情输入防控专题会议,强调把防范境外疫情输入作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中一项非常重要、非常紧迫的工作,严格落实入境人员检疫隔离措施,坚决防范境外输入疫情续发扩散。

“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负责,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担当。”这是宁夏落实中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动员令,更是冲锋令,也是向人民和时代作出的庄严承诺。宁夏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正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使命与担当。

今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年脱贫攻坚要全面收官,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现在还要努力克服疫情的影响,必须再加把劲,狠抓攻坚工作落实。

战疫战贫,两场仗都是硬仗,两场仗都要赢。

目前,宁夏还剩下一个贫困县没有脱贫,宁夏的脱贫攻坚正处在“临门一脚”的关键时刻,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如何防止因疫返贫、因疫致贫、因疫更贫问题的发生,也是各级党委政府面临的新难题。

2月28日,固原市以包租专机的方式,输送315名务工人员赴福建返岗务工,这拨操作立刻引发网友点赞。今年是固原市脱贫攻坚决胜之年,面对疫情防控考验,固原市市委、政府加强与福建省人社、就业部门和企业对接,及时收集发布用工信息,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招聘,包车包机“点对点”输出,强化闽宁劳务协作,确保就业大局稳定。

3月1日,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20年第1次会议暨全区脱贫攻坚“四查四补”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指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各司其职、尽锐出战,举全区之力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收官战。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作为“一省包一市”的唯一西北省区,宁夏掏出“家底”,目前在前方的援助力量已占宁夏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所有呼吸、感染、重症、急诊等重点专业50%左右。“宁”相助,心“襄”连,宁夏势必要与全国一起,打好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3月4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宣布,2019年宁夏共有109个贫困村脱贫出列,减贫10.25万人,同心县、原州区、海原县3个国家贫困县和红寺堡区1个自治区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全区9个国家级贫困县区仅剩西吉县尚未脱贫,也有望在今年摘帽。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经济社会发展,是一次关乎民生、民命的大考。

击鼓挺进,胜方鸣金!

(责编:宽容、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