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时打响疫情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小省区宁夏何以能?”系列报道之二

李增辉 方开燕 宽容

2020年03月09日10:15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全区战略坚定 战术灵活

在宁夏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第七场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发改委主任许宁介绍了下一步宁夏如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

宁夏疫情总体处于可防可控阶段,目前形势正朝着积极向好的态势拓展,但随着企业复工复产、返宁来宁人员增多,疫情传播风险和防控压力也在加大,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是摆在我们面前十分艰巨而又必须完成的任务。在当前疫情形势下,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对于我们而言无疑是一次大考。

近日,自治区党委政府明确,要坚决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按照分区响应、分级防控、分类指导的要求,对不同风险地区采取差异化防控措施,对不同风险人群实行针对性管理办法,坚定不移做好当前疫情防控重点工作。

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上来。

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下发《关于自治区省级领导同志督促指导开发区抓好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宁夏通过建立省级领导同志督促指导工作机制,组织、协调、督促、推动市县、开发区和企业层层落实责任,确保“防、控、治、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帮助企业稳定生产、恢复产能、正常经营。

为帮助中小微企业平稳度过疫情,宁夏还密集出台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加强支持复工复产金融服务保障的政策性文件。比如,在降费政策方面,从2020年2月起,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免征期5个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行业企业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将最长结转年限从5年延长至8年。

精准施策是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的关键。陈润儿在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指出,要坚持精准施策、持续抓好疫情防控,精心组织实施、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宁夏各地区各部门始终在精准防控上下大功夫,始终保持临战状态毫不懈怠,不达胜利决不收兵。

然而,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吃劲的关键时期,个别地方的领导干部却出现关键时刻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在2月6日宁夏召开的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上,陈润儿着重强调了依法防控的问题,明确提出各级各部门和全社会都要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法治能力,履行法律责任。当天晚上,陈润儿在视频会议上再次强调,要依法追究责任,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解决作风漂浮、履职不力等问题,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严格问责,对不遵法不守法的行为严厉纠正。

此后,宁夏多个部门下发通知,要求要依法防控依法治理,以法治思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精准问责为打好战“疫”保驾护航。

只有坚定战略布局,适时灵活调整战术,才能打一场彻底的疫情歼灭战。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多次要求要依法依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有力的法治保障下,宁夏一手打好疫情防控战“疫”,一手推动经济平稳运行,力争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

(责编:宽容、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