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时打响疫情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小省区宁夏何以能?”系列报道之二

李增辉 方开燕 宽容

2020年03月09日10:15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各级听令而行 精心排兵布阵

 

诊疗专家组正在给确诊患者会诊。(图片由宁夏卫健委提供)

有了制度保障和战“疫”方案,便有了行动的指南。

宁夏党委政府始终以人民为中心,落细落小防控措施,科学依法防控疫情。把疫情防控作为最紧迫的任务、最重要的工作,抓好防、控、治、保的每一个环节。

如何封堵传染源头,是打赢这场战疫的前提。宁夏加强了对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和省际道路路口等场所的查验,逢车必检,逢人必查。同时,强化了乡村和社区的网格化管理,启动了新一轮的“地毯式”大排查、全覆盖“大起底”,进村入户逐一开展走访调查,做到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对外地返宁人员,建立健康登记制度,分片包户管理。目前,全区共设立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103处,对来自非疫情严重地区无不适症状的人员,及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有一般接触的人员,一律实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抓好源头控制,切断传播途径,是防控疫情的关键着力点。1月25日19时起,宁夏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构建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防控体系。针对节后人员大范围流动可能带来的疫情扩散风险,宁夏教育厅发布通知,推迟全区各大中小学、幼儿园开学时间;宁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出台13条“硬核”措施,统筹推进稳就业。同时,宁夏还发动各方力量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指导各地各单位对办公楼、商场、餐饮娱乐、工厂车间和公共交通工具等重点区域进行清洁、消毒,防止疾病传播。

在医疗救治方面,宁夏坚持把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作为最重要的抓手,各地也将关口前移,把好收治患者的第一道大门。增加发热门诊、设置医学隔离观察点、疑似患者进行单间隔离、一经确诊立即就近转送定点医院救治……自治区卫生部门坚持边诊断、边检测、边治疗,确保第一时间快速收治。在宁夏首例新冠肺炎病例被国家卫生健康委确定后,自治区党委、政府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宁夏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技术方案》,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组建专家团队,集中优质资源,每天早上,专家组召开例会,对每例确诊患者进行会诊,根据患者病情发展情况进行详细分析研判,及时调整诊疗方案,密切观察病情变化,严守不发生一例死亡病例的底线。

同时,自治区诊疗专家组采取现场或者互联网远程会诊,快速分析研判,确认诊断结果。对核酸检测为阳性的患者,安排专人专车迅速转至定点医院,确保第一时间得到治疗。经过艰苦努力,截至3月8日24时,全区累计集中收治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5人,其中治愈出院71人,在院病例4人,治愈率达到94.6%,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

为确保疫情防空阻击战打的稳,在防控物资供应上,自治区千方百计统筹区内外各种资源,按照“下拨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原则,发放各类口罩37.9万只,优先保障一线医护人员。在群众基本生活方面,落实“米袋子”省长责任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特别加强粮油、肉蛋、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的调运和投放,没有出现大的价格波动。此外,宁夏党委组织部划拨600万元党费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并出台做好子女入学照顾等7条实际措施为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提供保障。

“一把手”聚力,“一盘棋”奋力,“一条心”合力,“防、控、治、保”全面发力,以抓实抓细抓具体的作风渡难关迎大考。

(责编:宽容、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