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两场“硬仗”

2020年02月25日16:33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2月25日电 固原市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统筹兼顾,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两场“硬仗”,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在特殊时期不断档、不松劲、不反弹。

据了解,固原市紧盯目标,压实责任。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手硬”,紧紧围绕“一个目标”(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聚焦“两个抓手”(一手抓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一手抓全市域巩固提升),继续做好“七个示范”(闽宁协作、金融扶贫、“两个带头人”工程、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消费扶贫、激发内生动力),建好“一个基地”(全国脱贫攻坚外宣基地),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精准落实脱贫攻坚各项举措,年内全面完成剩余7339名贫困人口的脱贫、6314名已脱贫人口的防返贫和8461名边缘易致贫人口的监测帮扶工作,坚决攻克脱贫攻坚战最后堡垒。同时,严格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制定了2020年五县(区)脱贫攻坚工作任务清单,层层压紧压细压实县(区)、乡镇、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帮扶单位责任,全力推动工作落实,确保西吉县高质量脱贫摘帽,持续巩固提升原州、隆德、泾源、彭阳四县区脱贫攻坚成效。

与此同时,固原市排摸起底,补齐短板。结合农村疫情防控重点人员大排查、大起底工作,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和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要求,查找脱贫攻坚领域问题短板、死角盲区、薄弱环节,确保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落实落细。同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村级宣讲小分队疫情防控宣讲工作的通知》,成立803个村级宣传小分队,由驻村第一书记带队,进村入户做好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工作;全市697名第一书记放弃春节假期,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有效发挥疫情防控宣传员、排查员、协调员、引导员、信息员、帮扶员的“六员”作用。农村党员率先垂范,积极参与到村级道路卡口值守、公共场所消毒、入户排查摸底等防控工作中,为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此外,固原市综合施策,助农增收。坚决贯彻党中央和区、市党委有关决策部署,努力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突出抓好脱贫攻坚“一创二抓三防”工作,制定了《固原市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固原市打好脱贫富民决胜战2020年作战图》,有序推进2020年全市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包括狠抓“有土”扶贫,各县(区)重点围绕草畜、马铃薯、冷凉蔬菜等优势产业,坚持“因户施策、精准施策”,把贫困户牢牢附着在产业链上。做好春耕备耕各项工作,协调各方力量,全力保障种子、化肥等春耕物资储备充足、运输畅通,彭阳县已储备化肥8500吨、玉米籽种180吨,收储马铃薯一级种薯3600吨。同时,狠抓“离土”扶贫,各县(区)主动与区内外复工企业进行对接,按照“出门即上车、下车即入厂”的原则,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原州区已向自治区复工企业输送务工人员54名,预计本月底再向“闽宁协作”福建飞毛腿电子厂统一输送务工人员50名。此外,全面启动“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前期准备工作,选派党员干部进驻扶贫车间,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帮助车间尽快复工,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增收。充分发挥“两个带头人”带动作用,通过紧盯复工企业用工需求,有组织点对点输出农村劳动力,实现农民增收和疫情防控两不误。管好用好中央和区、市专项资金,稳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增强村级组织自我保障和服务群众能力。(赵茉钰)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