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三知三强”办好实事惠民生

2021年05月23日07:54  来源:宁夏日报
 

“新建硬化院坪、围墙,新敷设给水管、排水管、采暖管道,更换楼道照明、庭院照明……”日前,固原市原州区南关街道办事处福源小区醒目位置,一份载明小区改造内容的通知吸引了不少居民的眼球。近日,固原市决定筹资2.5亿元,对福源小区等建成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区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40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涉及132栋楼、4696户居民。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固原市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为民办实事的前提,在全市组织开展“知先进、强担当,知民情、强服务,知敬畏、强纪律”的“三知三强”实践活动,提出66项共性措施、94项个性任务及要求,开展“办好实事惠民生、创新治理保平安、推动发展增福祉”专项行动,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照单全收、逐一梳理、列出清单、件件落实。

推进行政审批事项“全市通办”,共计办理线上线下行政服务事项22万余件。行政审批服务局开展网上办、马上办、预约办,全流程压减审批时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总时限从60个工作日压减为47个工作日,企业开办实现全流程“一件事、一日结、零成本”。启动实施25项民生实事和“百村示范、千村整治、万户清洁”行动,全市794个行政村和68个社区建成“家门口”服务站,实现民政、社保等48项政务服务事项村(社区)全程代办。

对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发展存在的问题逐一梳理,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分级分层列出任务,以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建立“三个清单”,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惠民利民。截至目前,全市为群众解决涉及民生改善、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方面的实事、要事、难事3370余件。

开展“察民情、访民意”大调研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办实事、解民忧的初心和使命。截至目前,全市共收集涉及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方面的意见建议256条;政民互动平台受理群众诉求4.2万余件,办结率96.31%。

此外,固原市还建立社会广泛参与、群众和新闻媒体监督的长效机制,及时对外公布民生实事办理情况。建立办实事评分卡,采取亮星的方式,推动党员干部在办实事中作贡献、强担当、转作风。(记者 剡文鑫)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