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九大重点产业

固原交警“三色罚单”柔性执法获点赞

2021年07月16日08:57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第一次违停给予绿色警告,第二次给予黄色警告,第三次给予红色警告。”7月15日,记者从固原市公安局交警分局获悉,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该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出发点,对轻微交通违法行为以善意提醒为主,对违停车辆张贴“三色预警告知单”。

今年5月27日20时许,执勤交警在原州区安康路给一台占用盲道违停的小型汽车贴上了违法停车“绿色提示单”,对其首次违法停车给予提醒教育,这是该分局原州区交警二大队正式启用“绿黄红”三色违法停车提示单后贴出的首张“绿色提示单”。“绿色提示单表示对车主首次违法停车给予提醒,希望他们可以自己更正违法行为;黄色提示单则表示再次教育指正,红色就表示警告,以此替代之前‘一张罚单贴到底’的方式。”该大队副大队长李固宁说,“三色提示单”结合手机软件,车辆被“提示单”提醒过后,违法信息会被系统记录在案,对于提示3次以上且屡教不改的驾驶员或车辆,将依法予以处罚。

“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来固原市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有的不熟悉路况无心违停,有的本地市民抱有侥幸心理违停,我们用这种方式都给予他们机会改正违法行为,毕竟处罚不是目的,养成良好的交通出行习惯才是交通管理的目标。”李固宁说,“三色提示单”执法模式将单一的“事后执法”变成“规范在先,处罚在后”,对于帮助市民群众提高守法意识,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的自行纠正、杜绝各类不文明的交通行为起到了很好的效果。(记者 刘惠媛)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