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三山”自然生態本底逐步恢復

2021年06月15日08:20  來源:寧夏日報
 

近日,記者獲悉,隨著《賀蘭山、六盤山、羅山生態保護修復專項規劃(2020—2025年)》的編制印發,寧夏將通過3年到5年的努力,使“三山”及規劃區域生態問題得到基本解決。

賀蘭山是我國重要自然地理分界線和西北重要生態安全屏障。“歷經4年整治恢復,我區累計投入各類資金近100億元,治理修復面積達200平方公裡。”自治區自然資源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已完成賀蘭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169處人類活動點治理,83處礦業權全部退出,50處工礦設施全部拆除。保護區外圍重點區域11家煤礦關閉退出,20處遺留礦坑和無主渣台完成整治,保留的12個礦山按照“綠色礦山”標准實施建設,石嘴山市崇崗、長勝2處煤炭集中加工區561家“散亂污”企業依法關停取締、126家整治提升,共計退出煤礦產能1596萬噸/年。

“三山”生態保護修復是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設的重中之重,我區將按照推進賀蘭山生態區域向南延伸、六盤山生態區域向北拓展、羅山生態區域向四周延展目標,將“三山”專項規劃分年度、分區域、分圈層謀劃7大類99個工程項目,建設規模72.78萬公頃,概算投資186.42億元,范圍涵蓋“三山”自然保護區、生態關聯區、生態延伸(展)區3個圈層、19個縣(市)區近3.8萬平方公裡,約佔全區國土面積的四分之三。

同時,我區計劃在2020年至2021年間實施“三山”規劃項目36個,估算總投資72.34億元,建設規模34.64萬公頃。截至目前,已有自然資源、生態環境、水利、林草等5個領域的42個子項目啟動實施,投入資金15億元,計劃治理修復面積23.7萬公頃,“三山”生態環境正逐步改善。(記者 張唯)

(責編:閻夢婕、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