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嶺村:疊疊青山翠 聲聲花兒美

記者 王溦 王鼎

2021年06月03日08:39  來源:寧夏日報
 

涇源縣沿川子檢查站是福銀高速公路從南進入寧夏的第一站。

夏日,驅車從這裡出發行駛63公裡就到達了涇源縣大灣鄉楊嶺村。清晨,站在村裡最高點觀景台俯瞰,晨光、薄霧、青山、綠水、民居、花海、牧場繪就的美麗鄉村畫卷徐徐展開。

到楊嶺村村口,不遠處傳來一陣歌聲,鄉親們在田裡種植刺玫、玫瑰、芍藥等花卉,打造“花田花海”項目,巧媳婦張金平便是其中之一。她告訴記者,鄉親們唱的是一首白牡丹令的花兒。

張金平對這份家門口的工作很滿意,每天工資100元,方便照看3個孩子。加上丈夫打工掙錢,家裡平均每月收入達8000元左右。

“花田花海”旁是2019年修建的一條旅游環線,將楊嶺村與固原市的旅游景點連接起來。近幾年,楊嶺村大力發展文化旅游產業,如今已是有名的“景點”,去年全村旅游產業綜合收入300余萬元。

沿旅游環線向楊嶺村裡走去,馬梅花家灰瓦白牆的小院非常吸引人,這裡是村裡有名的農家樂。

2019年,馬梅花借著村裡發展旅游產業的勢頭,開起了農家樂,去年僅農家樂就掙了3萬元,家裡還雙喜臨門——兩個兒子都娶了媳婦,分別在銀川市和涇源縣安家。

“過去村裡的光景不好,娶媳婦難,說親的人都不好張口。現在,村上喜事多,日子有奔頭,像我這樣開農家樂的有101戶。”馬梅花說。

在楊嶺村,住寬敞新房的,還有赫志明家的牛。中國建材集團有限公司原駐村第一書記趙健幫著赫志明把牛棚改造為現代化養牛場,不僅採光、通風條件俱佳,還給牛配備了按摩撓背神器。

涇源縣政府請來專家給鄉親們授課,按牛的體重、大小配料,採用科學飼養、統一產業技術標准,降低了草料消耗,效益提高了20%。

去年,赫志明養牛純收入20多萬元。他的“小目標”是到年底發展到70頭牛,明年養100頭牛,成立合作社,帶領更多鄉親生活得更“牛氣”。

“全村戶均3頭牛,養牛已經從家庭副業變為增收主業。立足實際,我們的肉牛養殖走高精尖路子,不追求量的突破,而要在品質上下功夫,力爭讓吃著中草藥、喝著山泉水、散步在天然牧場的‘楊嶺牛’成為寧夏肉牛產業鏈中最精華的部分。”楊嶺村黨支部書記楊杰說。

楊嶺村村史館是每位到訪者的“打卡地”。在這裡,管理員馬克俊詳細地介紹著一幅幅反映鄉村變遷的照片。今天的楊嶺村,硬化路通到家家戶戶門口,全村324戶全部通水通電通網絡,家家用上了水沖式廁所,村內村外綠樹成蔭,村容村貌煥然一新。楊嶺小學裡,實驗室、計算機室、圖書閱覽室、衛生保健室等一應俱全。

站在楊嶺村村民“全家福”前,馬克俊欣慰地說:“我們全村1284人全部納入基本醫保,60歲以上老人全部享受養老保險,日子有保障,啥也不愁了,共產黨的恩情說不完,楊嶺村的變化說不完。以前大家幫扶著我們走,現在我們該自己跑起來了。”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