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战贫|杨杰: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 翻越脱贫路上六盘山

2021年04月27日15:34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大家好!我们杨岭村人,永远也忘不了2016年7月18日这一天。那天,习近平总书记冒雨来到我们身边,拉着乡亲们的手嘘寒问暖,嘱托我们要把脱贫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5年过去了,我们杨岭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建档立卡的81户301人全部脱贫,去年全村人均收入比总书记来的那年翻了一番还多。

我们杨岭村在六盘山下,过去是远近闻名的落后村,祖祖辈辈都守着穷窝,“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进门一脚泥,出门一脚泥”,没有一条贯穿全村的硬化路。这几年,在自治区、固原市和泾源县的扶持下,我们大力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现在,硬化路通到家家户户,全村324户全部通水通电通网络,全村1248人全部纳入基本医保,60岁以上老人全部享受养老保险,乡亲们用上了水冲式厕所。村内村外绿树成荫,庭院民宿错落有致,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成为乡村旅游的“打卡点”,这是过去我们做梦也不敢想的。

过去的杨岭村人穷志不高,是远近闻名的问题村,许多乡亲有账还不上、借钱借不来、干事没精神,有时村里要干点儿什么事,人也喊不来。一个村子建得好,关键要有一个好支部,好日子是通过辛勤劳动得到的。大家都说,再不能像过去那样熬日子,就从党支部改起,就从村干部改起,就从过去的陈规陋习改起。我们村支部重新立了规矩,改换了一批担当干事的干部,重新定了村规民约,开办了农民夜校和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经过不懈努力,全村百姓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几年来再没有人去上访,马克俊家不仅牛棚变茶馆,老马还越活越年轻。村里诚信度越来越高,2019年村里有不良贷款的全部还清,去年5月商业银行为我们整村授信2200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评级授信全覆盖。

杨岭村过去是我们大湾乡的垫底村。村子里没什么成规模的产业, 老百姓主要靠养几头牛、几只羊、种几亩苗发展生产,乡亲们的收入水平都还不高。如今,我们近期致富靠养牛,全村户均3头牛;中期致富靠苗木,全村现有苗木近1200亩;远期致富靠旅游,现在全村建了百家农家乐、成功举办了杨岭首届山花旅游节,游客突破10万人次,旅游产业综合收入300余万元,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从总书记来我们杨岭村到现在,已经5年过去了,村里变的不仅是村容村貌,更是每个人脸上的幸福笑容和焕发出的精气神,还有我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信心。我们全村人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盼望总书记能够再来我们村,看看我们的产业多“牛气”,村民多神气,日子多美气,我们已经成功翻越了脱贫路上的六盘山!  

 

(作者系杨岭村党支部书记杨杰

(责编:梁宏鑫、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