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縣實施“十萬移民致富提升行動”

2021年06月01日08:22  來源:寧夏日報
 

制菌包、採平菇……近日,在同心縣下馬關鎮南安村食用菌種植基地,100多名工人在車間、菌棚忙個不停。剛來這裡務工不久的南安村村民王自虎夫婦,負責回收制作盛放食用菌的塑料筐,兩人月收入加一起9000元,騎摩托車6分鐘就能來上班。

“十一五”以來,同心縣在27個移民村(點)安置8.97萬名縣內移民。今年,該縣啟動實施“十萬移民致富提升行動”,在移民群眾家門口再興富民產業,確保年內全縣移民群眾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於農村居民2個百分點。

南安村是一個“十一五”移民村,去年福建客商在村郊建成投產的食用菌種植基地,是當地村民增收的“鐵杆庄稼”——年用工可達9個月,工人日均工資過百元。今年,基地菌棚數擴建到103座,比去年翻了一番,日產各類食用菌菇4500公斤,源源不斷向福建、廣東、上海等地市場供貨。

南安村並不滿足於單純務工收入,不久前村集體投資97.5萬元,從食用菌種植基地承包菌棚13座,現已出菇銷售。“負責銷售的福建客商給咱村上保底,每座棚一年穩賺一萬五,多賺的也算村上的。”南安村黨支部書記康伏虎說,村集體引領村民跟種,未來村上將全面接手食用菌種植,福建客商隻負責技術和銷售。

2016年以來,同心在豫海鎮永春社區安置1386戶勞務移民,移民點毗鄰同心扶貧產業園,入園企業46家。位於扶貧產業園的中核(寧夏)同心防護科技有限公司,今年將服裝生產線擴展到9條,吸納就業560人,比今年年初增加了200多人,不少工人都是永春社區移民,熟練工月收入超過4000元。

憑著務工收入,白義海幫襯大兒子在銀川買了婚房﹔靠著開烤餅店,楊登貴出資17萬元買了一輛私家車……目前,永春社區實現就業1934人,戶均就業超過1人,確保在縣城新家園站穩腳跟。(記者 杜曉星)

(責編:閻夢婕、寬容)